一年级生「英文听写0分」遭老师羞辱!家长回「这一番话」让网友大赞:教育可以不一样……


唯有饱读诗书方能成才?在亚洲国家,尤其是华人社会的教育占很重要的位置。古人强调: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可见教育在华人的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大部分家长认为好好学习才能出人头地。

对于本来就不擅念书的学生而言,学习简直是场噩梦。家长的压迫、老师的责骂,交不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的学生犹如“怪物”般存在。

有些学生因为成绩不好,还被家长老师打骂。但,这样的打骂教育真的是对的吗?

根据育儿没烦恼网分享,有位香港家长为小孩发声,po文贴出有关「不愿小朋友成为功课奴隶」的贴文,同时表示就读小学一年级的侄女在英文默书得到0分,因而被老师大声责骂及罚抄!

对于如此的教育制度无法容忍的他,看到姪女被如此对待,他便在默写簿里写上一段话,结果竟让老师当场哑口无言!

她留言道:

图/香港01

本身是全职妈妈的梁小姐在接受《香港01》记者访问表示,她的教育方式是源自尊重,尊重幼儿的成长特质,看到自己的姪女只是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就无端被迫接受老师的言语暴力,感到相当心疼…

梁小姐发文分享,指其侄女近日在英文默书得到0分,被老师大声责骂及罚抄!

回家时,还因为怕被家人骂,便偷偷攥改分数,在老师写上的「0分」旁边加上「10」,自制成「100分」…

图/香港01

身为伯母的梁小姐,见状不但没有斥责姪女,反而还非常有耐心的安慰她、开导她,「0分系冇问题,我哋个个人都系学习紧」,当老师责骂她时,「你同渠讲,屋企人话我哋一齐慢慢学习」…

梁小姐接着更在默写簿上留言给英文老师:

「学习的路很漫长,请容许孩子慢慢成长。责备是没有正面作用,烦请体谅学生功课繁重、休息时间不足。我家孩子虽然0分,但请欣赏她不是留白,而是努力尝试,谢! 」

后来当老师从默写簿看到梁小姐的想法后,似乎也感到惭愧并认同,因此最后也在他的留言上,盖上了一个开心的印章!

图/香港01

最后,梁小姐也表示,自己并不是鼓励小孩考0分!而是「假如默书不是扣分制而是加分制,她就不会是0分,0分是计分制度的产物」,认为求学不是求分数,她集中称赞侄女默对的字,并跟她说「下次一起努力,比今次多默对一个字,这就是进步了」。

而看到梁小姐的PO文后,许多家长都心有戚戚的表示非常欣赏他的作法,并纷纷表示「有你(家长)陪伴一同学习,比任何事紧要」。

成绩本来就不是一切,以成绩为主的学习,只为让小孩一天一天变成考试机器,不被这个世界所需,最棒的教育就是要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坚持做自己所爱的事!

希望各位爸爸妈妈以此为教育基础,容许孩子慢慢成长……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