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你可以哭了…」40年发妻陪渐冻病老公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看着他渐渐失去意识 慢慢合上双眼……💔


因为爱他你会放手让他结束病痛的一生还是宁愿他垂死吊命的活在人世?有人说:“因为爱他,宁愿他快乐的离开;也有人说因为爱他,宁愿用尽办法留他在身边”

这两个选择有对错吗?虽然现在的社会比以前更开放,但安乐死至今仍被受争议,对此英国著名媒体BBC曾跟随一英国百万富翁赴瑞士,拍摄整个安乐死过程。

整个过程历时约7分钟,由喝药前聊天、作准备,到喝下极苦毒药,渐渐睡着到死亡,过程发人深省。

BBC纪录片《Terry Pratchett: Choosing to Die》提及,71岁的英国百万富翁Peter Smedley因患上渐冻症,情况逐渐恶劣而希望安乐死。

其妻子则多次表明希望他活下去:“我不想他离去,我们已是40年夫妻,这是个非常痛苦的别离。但同时我都知道这对他是很大的解脱。”

是啊,她爱他,他也爱她~两人相伴40多年,Peter抛下老婆就此离去有错吗?而他的妻子因为不舍得从此失去,可还是痛苦接受他即将离去的事实,支持他的决定有错吗?

如果Peter的妻子自私的把他留在人世,他们还会快乐吗?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 Peter Smedley患有渐冻症,希望有尊严地离开世上。 (图片来源:BBC影片截图)

Peter受访时表示,自己在几星期前曾掉下床,然后发现自己根本起不了身,故认为自己已难以冒不做决定的风险。虽然他意识清醒,并下定决心要安乐死:

“病中没感过沮丧,我只是对这个病有很复杂的感受,但我不认为这是沮丧。”

▲ Peter妻子不舍丈夫安乐死。 (图片来源:BBC影片截图)

他们一直都表现平静,妻子解释如果情绪化,那么二人都会崩溃,所以大家正努力维持一个坚固防线。并指出「我不觉得我们坚强,内心是脆弱的」。

进行安乐死前,会有多次医生评估确定他意识清晰,并向他解释喝下毒药的安乐死程序,也不断询问是否决定要死,他可以随时说不。

这一切过程Peter妻子都看在眼里,她也从没出声为Peter决定任何一步,她尊重他的一切,或许这就是爱,爱支持着她和Peter走到今天,也支持着她接受Peter即将离去的事实。

安乐死的过程需要喝下2种药,第1剂可帮助喝下第2剂,因为此药十分「难食」、苦。医生又指胃会马上排斥,就好像知道毒药对身体不好一样,通常在10至15分钟内就会死亡,停止呼吸。喝下药时要一口气喝下,如果只逐少逐少地喝,只会睡着而不会死去。

▲ Peter喝下安乐死药物。 (图片来源:BBC影片截图)

经过医生多次询问意愿后,Peter Smedley终接受安乐死。死前他表现平静,照常聊天,妻子一直陪伴在则。他先喝下胃药,过了一会,才喝下真正致命的第二剂毒药──Sodium Pentobarbital。

Sodium Pentobarbital属中枢神经抑制剂。如一次喝下15mL高剂量,可致心跳、呼吸衰竭,休克,最后昏迷死亡。由于药物易引起反胃,故饮用前会先喝一剂胃药,而且药的味道极苦,所以使用者饮用后会吃一些巧克力、糖果。

期间,他曾询问妻子他们到了诊所多久,时间比他想像中长,于是感叹:

「时间在不同情况下,有不同的价值。我不是很赶时间,只是很好奇我们已经来了多久……」

喝第二剂毒药前,医生再一次询问他是否确定要喝下药剂,只要下定决心就可喝下。他自行接过杯子后一口气喝下,然后吃了一块巧克力,感谢身边的所有人,并对妻子说:

「亲爱的,你要坚强。」

过了不久,他便开始咳嗽,并指要喝水。这时医生就抱着他的头,不允许他喝水。

▲ 不久后Peter希望喝水。 (图片来源:BBC影片截图)

慢慢地他开始打鼻鼾,声音愈来愈弱,渐渐停止呼吸、心跳,死亡。

▲ Peter Smedley渐渐在妻子身边离开。 (图片来源:BBC影片截图)

到了最后,医生向Peter的妻子说「可以哭了」,她也开始爆发心中的情绪,哭了起来。Peter的妻子如Peter所说那般,坚强的撑着悲伤的心,陪Peter走完最后一步,她不希望Peter看到她的泪,她不希望Peter因为她的眼泪而内疚,她甚至不希望Peter因为她的牵挂而选择痛苦留下让病痛陪伴他一生。

就算知道自己很不想失去这爱了她一生的男人,但她也希望这男人能快乐,能如他所愿,有尊严的离开。或许这就是爱,让生命有尊严地离开,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没有贫贱富贵之分,那条路都得走。享受最后的时光上,余下的日子过得非常快乐。我想我们该把权利还给当事人。

让一个人痛苦的多活十天半个月甚至几个月,就证明我们爱他吗?就能向世人证明这是我们的孝吗?曾几何时,我们的爱、我们的孝,变得如此浅薄了。

我想,如果我注定要离开,我希望我可以体面离开

斯蒂芬·霍金大概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患者了,他曾说:“违背一个人的意愿,强迫他生存下去,这才是终极的侮辱与不尊重”。

我们因爱而来到这个世界上。在几十年或者百年之后终将离开,这是谁也不能改变的,这是天道,是命,我们都得认命。

既然人力无改,为什么不珍惜每一天,尽量不留遗憾。哪怕是走了,也不后悔来这一遭,即便是到了最后的时刻,依然能带着微笑,用爱与这世界作别。

珍惜生命 也爱惜身边每一个人。

站在离别的路口 天空亦晴亦阴,不忘初心 不忘厚爱,谢谢你生命的字典里曾经有过我的名字,珍重。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