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学!吃完了年柑后就把皮丢掉?原来柑皮有很多用处🍊可以煲糖水、当空气清洁剂等… 超实用!


柑,是每一年农历新年都会吃的水果。柑在广东话的发音是“金”,送柑即是送金的寓意。 柑也有“苦尽甘来”,“大吉大利”的含义。 所以过年送柑是送祝福。 一般到亲友家拜年以柑送礼,都会以双数,如八粒柑。

图/jd.com

柑除了能吃,柑皮还有其他用途,吃完后千万不要丢掉哦!

柑皮具有除臭、驱蚊的效用,还可泡茶、烹调、饮用、护发、制成各种食品及当作药膳食用,更有人在除夕当天,用泡过柚叶及柑皮的水冲凉,象征把秽气、霉运洗掉,来年吉祥如意。

图/手机搜狐

晒柑皮的步骤:

1. 蕉柑皮清洗后,将内部的白色部份刮去。

2. 把柑皮放在烈日下晒一两天,再拿去蒸至少1小时。

3. 重复步骤2至少两三次。

4. 最后一次晒柑皮时可洒上些许白酒,晒干后即可收在罐子里。

5. 使用前将柑皮稍作清洗。

图/m.sohu.com

注:

1.若密封罐子可保持柑皮的香味。

2.若晒的过程中碰到雨水,需放入冰箱内收好,待大热天时再晒,以免发霉。

柑皮的用法:

1. 在室内点燃几块干柑皮或桔皮,可达驱蚊效果。

2. 柑皮切小片煮水逾15分钟,把水倒入喷雾器内当空气清洁剂,可除臭。

3. 煮红豆水、蒸鱼、煲汤或粥时,加入干柑皮,可增加食物的美味。

4. 柑桔皮煎汤或榨汁饮,可醒酒。

5. 在室内炉火旁放置柑皮或桔皮,可让满室生香,清爽提神。

6. 晒干后与茶叶一起存放,或与茶叶一同冲泡,可提神通气。

7. 当作堆肥,效力长久无异味。

8. 吃不完的柑,也可以拿去做果冻

图/OhMyNews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