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春联和门神不能这样贴!挂错了财神和祖先都进不了门!? 趁新年前赶快改正过来啦~


新年快到啦,相信大部分家庭都会在家里贴上春联,更有少数家庭有贴门神的习俗~但你们知不知道不管是贴春联or门神,都有他一定的步骤和讲究呢?

今天就让我们来重点聊聊关于门神的方方面面,供朋友们参考。

图/网络

#春联和门神应该几时贴?

很多人都会不看日期or时间,在购买了新年装饰后就会选个空闲时间把春联等新年用品贴上去。但其实呢,贴对联并不是说一到过年前几天就把门神贴上,而是要根据具体的时间点来贴,老一辈的人相信在错的时间贴上春联和门神会让祖先和财神被挡在门外。

正确的贴门神、贴春联的时间点其实就在除夕这一天,在中国南方某些地区的习俗则是除夕这天下午开始杀鸡宰羊祭祀神灵祖先,然后贴春联,最后一起吃年夜饭。

图/网络

#贴门神有三个要点

  • 是家里过年的人都到家后,因为贴上门神后家里不能再进新人啦,要是家里进了新人,门神误认为不是自己家了的人,会降灾星于他。
  • 就是贴完门神后,家里的钱财不能再进进出出啦,所以在除夕新年的时候是不容许向人借钱或者是债主讨钱,这样会影响到被讨人一年的运势都是无财入库,而在旧时期有些人为了逃避债务在除夕当天凌晨就开始贴门神,就是为了能够避开讨债。
  • 家里要是请自己的祖先回家过年的,就是先要把先人请到家后才能贴门神,不然要是先贴门神,再请家里的先人回家过年,门神是不让进门的。这样你的先人就没法回家过年啦。

图/网络

#春联和门神应该怎么选?

大家在选对联的时候最好选择和自己及家人愿望相符的内容,则更加有意义,同时比较鼓励用毛笔手写对联,一方面全家人都比较注重内涵,另一方面也能激发小孩的文化趣味。

另外,门神有多种,过去主要用来驱鬼辟邪的,现在主要用来祈福的,门神主要有驱鬼门神,有祈福门神,有文将门神,武将门神。道教门神,佛教门神………现在都演变成春联,门神。今天咱们重点讲讲祈福门神,祈福门神就是每逢过年的时间民间用来祈求家庭和美,财运广进,日子步步高升的一种门神。

图/网络

选门神,过新年贴门神讲究的是讨个吉祥。现在市场上最流行的门神,将军,有招财童子,福神,天仙,四大类。这要根据家庭的情况来选择。

  • 假如你们家是做生意做贸易的,可以用招财童子,赐福天官。也有刘海戏金蟾,五路财神,关羽等。
  • 假如你家是上班做官走仕途的,最好选择福神、文官门神,比如海瑞,包青天,还有福禄寿喜、(爵鹿蝠喜)、宝马瓶鞍等象征官廉清正,平安吉祥,步步高升。
  • 将军,适合居住比较偏僻,家里容易不安静的家庭,主要有秦琼、敬德,关羽,张飞等通常是手持刀枪剑戟,斧钺钩叉,一副威风凛凛,凶神恶煞之象。用于镇妖伏怪、驱鬼辟邪,驱除灾祸之功效。
  • 天仙;比如福禄星,送子娘娘,适合于家有老人,象征福禄常寿,人丁兴旺。

图/网络

#敬门神有哪些讲究,旧春联应该如何处理?

那么敬门神,都有哪些讲究呢?新年如何通过敬门神给我们增加好运呢?

  1. 比较讲究的人家,会在门两边点上两只灯,表示出入光明,也象征是门神的两只眼睛,达到吉祥平安的功效,在三十晚上和初一五更,在门前摆上供品,然后焚香烧纸供奉门神,要门神保佑一家人出入平安,吉祥如意。
  2. 门神保护,一般在初五以前门神要保护好的,一般不要破坏,这是对门神的尊敬。还有旧门神换下来后,要烧掉,不要随处乱扔,这样也是对门神尊敬。
  3. 贴门神及春联人齐还有一个就是大家一起读春联欣赏春联,说出大家心中的美好愿景,既可以添加文化气息,又可以心想事成,何乐而不为?

图/网络

虽是民俗,寓意不少!大家新年大吉,诸事如意!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