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吃了幸福满满❤不私藏【盆菜食谱】告诉你!完全零难度,跟着煮就对了!快分享给妈妈们啦~


盆菜是广东深圳和香港新界的饮食习俗,据传起源于南宋末年,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一种杂烩菜式。传统的盆菜用木盆或锑盆盛载。每逢喜庆节日,例如新居入伙、祠堂开光或新年点灯,新界的乡村均会举行盆菜宴。

 

猪年团圆饭的开始,也非盆菜莫属!今年也照旧,一盆式的年菜,简单方便兼丰富!不用要煮什么菜色啦~ 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团圆饭,喜庆团聚,幸福满满!

【年菜必备—盆菜】

材料:

老母鸡 半只、凤爪 6只、鹅掌 6个、花菇 6颗、海参 6根、大虾 6只、干豪豉 6个、西兰花 6颗、鲜鲍鱼 6个、鱼蛋 6个、干贝 6颗、大白菜 6片(材料可以自由搭配比如:烧肉、芋头、白萝卜、白菜、鸭肉等等都可以加入盆菜)

 

做法:

1. 第一步,片鸡。 取6斤左右的黄油老鸡, 杀白洗净,一分为二,切成大块, 切的时候注意去掉一些鸡油, 不然炖好的汤会浮着厚厚一层鸡油。基本上切成5厘米左右的大块, 切太小块的话,炖起来会容易碎。

2. 接下去鸡爪和鹅掌, 一切为二,易于摆盘。

3. 然后把鸡块、鸡爪、鹅掌先焯水, 水里加一些黄酒去腥。焯完水后,再清洗一下, 怕鹅掌会残留臊味。

4. 接着,找一个大号的砂锅, 下面垫一张竹网, 防止煮的时候食材粘底。

5. 顺序排放食材,由大白菜垫底,然后铺上鸡、鸡爪和鹅掌。 鹅掌是为了口感, 猪爪和鸡爪都是为了增加胶质, 还有牛蹄筋这个时候就该放了 炖出满满的胶原蛋白咯。

6. 派好食材以后, 倒入足量水,淹没过食材。

7. 然后就是开火炖煮了, 先大火烧开水以后, 转成最小的火慢慢煨, 煨3个半小时以上, 这时候清水已经变成一锅乳白色的汤了。

8. 接下去准备初步调味和增色了, 只用四种调料就可以了: 生抽、老抽、蚝油和冰糖。 酌情添加。用了30克冰糖、 蚝油60克、生抽60克、老抽100克。

9. 这锅盆菜已经初见雏形了呢, 一次调味后, 开始排放其他食材。鲍鱼、干贝、豪豉、花菇等材料。这个时候,加一点点蚝油, 小火再煲1个小时。

 

10. 最后的半个小时, 你需要守在炉灶边, 开始排放海参、大虾与鱼蛋, 然后三不五时的用勺子, 给最上层的食材淋汁,以入味。

11. 半个小时以后, 放上焯过水的西兰花, 关键作用:增色。

12. 一锅充满胶原蛋白的盆菜就完成啦!

小小贴士:瓦煲是盆菜的好搭档,均匀的受热内层有效地保存了美食的温度,让每一口咬下去都带有温热,更滋味好吃!

福至新春盆菜的做法 步骤22

以上盆菜只限参考哟!盆菜是一大锅菜,想要吃什么都可以放进去噢!围坐一桌的气氛, 新年好意头的化身, 就是这一煲福至盆菜了。 

食谱来源:下厨房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