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是下一任国家元首?官网:必须在28天内选出新元首,最有可能出任的是『他们』!⚡


国家元首是由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在统治者会议上,从9个马来州属的世袭统治者中,选出一位资历最高的统治者来担任国家元首,另一人则出任副国家元首。

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官网说明,一旦国家元首或副元首职悬空,掌玺大臣将联系每一位统治者,以谘询他们是否有意被提名接任元首或副元首。该会必须在4星期内推举新的人选填补空缺,从悬空日期开始计算。

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若接受提名,该名字将被列在提名名单内;若无意被提名,必须以书面方式回覆掌玺大臣。官网列明,只有马来统治者有权利投票

按照惯例,最资深的统治者将会被推举出任填补职缺。但因为各州统治者都已经出任过国家元首,所以这项惯例已经不再延用。因此,目前所沿用的轮任模式,是在新制式下所推介的新名单,从第1任元首至第9任元首,按照资深资浅重新安排。

根据1957年拟定的名单,排名按照各州的统治者的资历而定,有资格轮任国家元首的马来州属统治者为:

  1. 森美兰州最高统治者
  2. 雪兰莪州苏丹
  3. 玻璃市州拉惹
  4. 登嘉楼州苏丹
  5. 吉打州苏丹
  6. 吉兰丹州苏丹
  7. 彭亨州苏丹
  8. 柔佛州苏丹
  9. 霹雳州苏丹

图片来源:东方日报

若以此轮任表,接著顺序轮任会是彭亨州苏丹柔佛州苏丹霹雳州苏丹,但这仍需由马来统治者会议遴选决定。

以下特别附赠元首生日日期:

彭亨州苏丹 10月24日

柔佛州苏丹 11月22日

霹雳州苏丹 11月27日

最新消息!!!⚡

《新海峡时报》报道,理事会已做出议决,霹雳州苏丹纳兹林沙会担任代国家元首,直到理事会选出新任国家元首。

以上所有资讯皆源自诗华日报光明日报。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