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自己做医生!』阿嫲好心喂错药,小孩「抽搐休克」险送命😱 医生:这是大人喝的!


很多人感冒的時候,因为不想去看医生,会吃先前没吃完的药,不过这样做其实隐藏很大的风险!

台湾一名妈妈在面子书发文,本月3日下午3点半左右,她突然接到幼稚园老师的电话,指孩子不仅大哭,之后更出现狂冒汗不断抽搐的情形,老师隨即做些紧急处理。孩子后来更陷入瘫软失去意识,救护车一抵达后立刻送医!

图片来源:mrttw.com(示意图)

为了查出孩子病因,他们「打点滴、抽血、电脑断层什么都做」,急诊医生甚至向妈妈说「现在我们能做的就做,说白一点会有生命危险」。但抽血检验报告只有白血球过高,其余没什么症状,男童一直昏睡,还狂吐不停,医生只好安排先住加护病房,让专人24小时照顾。

图片来源:mrttw.com(示意图)

最后,检查结果出炉,「不是什么脑膜炎,单纯是不适当饮食药物过量中毒!」

下图为「甘草止咳水」的药水,男童妈妈单纯以为只是普通的一瓶药水,但事实上,「这是大人喝的药水,不能给小朋友喝!里面成份有吗啡,喝过量中毒,导致暂时休克,更严重会致命!」她表示,因为儿子半夜一直咳不停,男童的阿公阿嫲才会让她服用药水,「我们以为这就是药水而已啊!现在知道了,这种药水成人才可以使用!」

图片来东方日报

这名妈妈说心痛地呼吁大家,「小孩千千万万不要饮用这类药水,因为很多案例都是这样,如果自己或是小孩身体不適,一定要要就医要看诊,遵守食用医生所开的配方药吃,不要再自己当医生了!」

图片来源:mrttw.com(示意图)

网友热议

贴文曝光后,引发热议,「这例子说明了永远不要自己当医生,还好小孩没事」、「这止咳效果很强大,但连续喝3天会茫茫然,没咳就不敢再喝」、「这是有鸦片酊成分的药水,微量是可以止咳效用,但都要经过医生同意才能使用」、「看医生比较实际吧!尤其是小孩,自己不是医生别乱给小孩乱吃」、「处方用药懂吗!不是大人的感冒药」。

图片来源:hk.saowen.com

药水成分致命

台湾小禾馨小儿专科诊所主治医生陈映庄指出,这类药水会有这么好的止咳效果,其中一个主因是「含有微量吗啡」,常见副作用有呼吸抑制、不整脉、血压异常、思睡、不安、眩晕、兴奋、发汗、视觉模糊、噁心、呕吐、便祕等现象產生,甚至会成癮。

目前在美国、台湾等都建议两岁以下儿童避免使用,原因是幼儿的代谢系统未发育完全,对於此种药品代谢速度慢,可能会在体內蓄积而增加呼吸抑制的风险。

小孩子的身体真的很脆弱,此文章就是为了警惕众父母千万别自己当医生!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