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国会议员到底拿多少薪水?有什么Allowance?每个月退休金有RM6000多!网民: 难怪大家抢着当官!


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除了好奇各行各业到底领怎样的薪水,有怎样的福利,当然也相当好奇我们大马的国会议员可以得到多少薪金啦~

根据《LC小家伙综合网》,马来西亚的国会议员是通过大选时投票民选出来的,目前大马有222位国会议员。国会议员除了可以享有YB 尊称,其实酬劳也相当不错!而且不仅是每月酬劳,甚至只要当满一届的国会议员,可以一次过获得大约RM24万!

图/toodia

2015年,国会朝野议员一致通过《2014年国会议员(薪酬)(修正)》法案,把国会议员每月固定津贴从RM6508调高至RM1万6000,涨幅高达146%。基本上一名国会议员除了享有RM1万6000固定津贴(以下称薪酬),若加上应酬、交通、电话等各种津贴,每月可领取RM2万5700,这还未包括开会、出坡的膳食、酒店等津贴。

图/星洲日报

根据《东方日报》,部长现在出席国会,已无法领取每天RM600出席国会的津贴,因为首相敦马哈迪认为出席国会是部长的责任,因此此津贴已被削减。

图/东方日报

《2014年国会议员(薪酬)(修正)》法令里,列出了各成员(如国会议员、上议员、国会上下议院议长和副议长、首相、副首相、部长、副部长、政治秘书)有关退休金和恩俸金等事项。该法令指出,以上成员在服务至少36个月后,可在50岁后开始领取终生退休金,除非他继续服务(如担任议员或部长)。

隨著上述修订,国会议员享有的退休金和恩俸金也水涨船高。举例,一名任期5年的国会议员在国会解散后,可一次性获得约RM24万恩俸金。此外,一届国会议员也可在50岁后,每月领取RM6000多退休金,任期至少2届的国会议员则可领取60%顶额退休金,即RM9600。

图/东方日报

原来国会议员可以得到的薪水、津贴和退休金是这个数目,真的长知识啦~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