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手刹按键 (EPB) 和传统的Handbrake有什么不同? 原来「它」才是最安全的!


随着汽车越来越普及,司机们也要Update一下自己,了解多一点汽车的知识。科技日异月新,很多的电子部件替代了机械部件,大家又知不知道,传统的机械手刹和电子手刹(Electrical Parking Brake,简称EPB)到底有什么区别?到底哪个更好?哪个更安全?

拼图/网络

两者最主要的用处就是避免汽车停放时溜车,但最终执行的设置都是汽车的车轮制动器,这两种手刹的区别只是在于二者操作手的段与控制的逻辑不一样。传统的Handbrake应该就不用多作介绍了,不如先来说说电子手刹吧!

图/新浪

电子手刹最常见的位置就出现在排挡杆的后方或靠近驾驶座的左方。通用的标志符号是一个圆圈中间有个P,圆圈外还有左右两个括号。

电子手刹的使用方式是,在踩住刹车,使车辆静止的情况下,向上拨动电子手刹按键。然后你可以在仪表盘上看见出现一个小小的红色的电子手刹符号,这就表示电子手刹已经启动。

电子手刹的优点:

一: 非常节约空间,仅仅只是一个按键大小,省出来的空间变相可以当储物空间,像是杯座这种人性化配备!

二: 与机械手刹必须手动放下/解除不同,绝大部分的电子手刹,在你踩下油门时,就自动解除了。这个对那些经常忘记放Handbrake的大头虾来说绝对是巨大的福音!

三:使用方便,传统的手刹全是机械结构,没有任何的助力,因此我们每次在拉手刹的时候都需要用力的将手刹杆拉起,省力这点对于一些女生来说是非常适用的,不用使很大力气去拉手刹对于女生来说也是很美妙的。

四:自动检查松紧度,启动电子手刹时,会自动检查拉索的松紧度,调整锁止为最佳状态。

电子手刹的缺点:

一:安全隐患。这是最重要的,因为很多的电子手刹是可以通过轻踩油门解锁的,当你不小心触碰到油门的时候,车窜出去了谁知道会造成什么结果呢。

二:电子手刹的稳定性难以保证。人们最担心电子手刹的就是电子设备的稳定性了。电子产品完成各种指令用的不就是电嘛,万一车上没有电了,电瓶烧了,短路了,解不开电子手刹的时候该怎么办,虽说这种时间发生的概率都不大,但是发生一次就受不了啊,毕竟人命关天。

三:电子手刹的成本普遍要比传统手刹高,维修费也相对的贵。

四:不能用手刹配合油门和刹车进行漂移。

图/新浪

机械手刹的优点:

一:纯机械的东西故障率是很低的,机械手刹比电子的手刹更加地可靠,尤其是在四驱车上,当遇到后轮打滑的时候,它可以马上刹住后轮,把动力完全逼到前轮上,停车时会更加地安全。

二:机械手刹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即便需要维修价格也不高。

机械手刹的缺点:

一:长期使用手刹会使钢丝产生塑性变形,由于这种变形是不可恢复的,所以长期使用会降低效用,手刹的行程也会增加。

二:经常忘记的大头虾如果没有释放机械手刹就继续行走,这样也会造成手刹系统的提前老化、损伤。

图/news.bitauto

机械手刹这东西已经传承了很多年,虽说控制要麻烦一些、占用一些空间,但其实并没有其它的缺点,说到优点,最主要的就是可靠性了!不过,也说不准以后的时代会不会全面改成电子手刹,所以目前车主还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是喜欢有档次、省事的还是喜欢稳定性好的、有操纵感的,具体的使用情况还得看车主的驾驶喜好。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