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选择「坐这里」能提高空难生存率?专家揭秘5大存活关键!!


你知道吗,飞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飞机失事发生意外的机率其实非常低~不过呢,每次的意外发生都会造成重大伤亡,很多时候是全机人员罹难……那身为乘客的我们又该如何自保,减低死伤的几率呢?

图/光华日报

专家建议选择坐在飞机后面的座位,真的遭遇意外一定要保持镇静才能安全脱离险境。

2017年12月往巴黎飞往洛杉矶的一架阿联酋A380客机飞行途中引擎忽然爆裂,民众拍下当时引擎残破景象所幸飞机平安迫降,美国西南航空班机在2016年也曾经发生擎爆炸而紧急迫降,所幸当时没有人员伤亡。

虽然飞机发生事故的机率相当低,不过民众该如何自保有专家表示机位的选择将大大影响遇到意外时的获救率。

坐位尾端的坐位或者是靠近逃生门,这个地方当然他的逃生时间比较短获救的机率也比较高。除了靠近逃生门之外,根据空难发生的状况统计坐在飞机后端的生存率也会比较高。

图/kknews

很多空难都是头部或前半部先着地的可能性比较高。根据美国科学杂志研究,坐在后座的旅客遇到飞机失事时有69%的存活率,位置越前面存活率就越低,前段的存活率只有49%。

如果你和家人一起旅行应避免全家在机上被分开坚持坐在一起。位于美国北卡州的救难中心也透过模拟飞机落水提出逃生建议,强调一定要保持镇定找到并抓住攀附点,排除障碍物后最后才是解开安全带往出口移动。

图/kknews

另外也有英国专家透露乘客在飞机失事时的五大存活关键……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欧盟运输安全委员会(EU Transport Safety Council)指出,过去1980年至2000年间的568起坠机事故中,其实有超过90%空难,受害人幸免于难。英国克兰菲尔大学飞安专家葛兰姆(Graham Braithwaite)透露五大存活关键。

1. 了解空难是否为可生存事故。

虽然这句话听起来很简单,不过空难确实仍可分为「可生存」或「不可生存」。过去亦曾发生过不少致命空难中有乘客幸存的例子。而这一切取决于飞机机械是否于高速下失控以及坠机地点。

图/kknews

2009年,法航AF445在大西洋上空遇上强烈乱流,由于在海洋上坠毁,生存机率微乎其微。

图/kknews

1989年,联合航空DC10因扇叶瑕疵、断裂,导致飞机控制功能失效。机组人员靠着控制仅存的2具引擎调整飞行方向,虽然最后迫降时仍不幸发生失控​​翻覆的情况,但该次意外有将近2/3乘客(185人)生还。

图/kknews

2. 可控飞行撞地,生存机率同样不高。

可控飞行撞地为航空事故的一种,指的是一架飞机原本可由机师正常控制,却因为一些始料未及的失误,而撞上地面、阻碍物或水面坠毁。此种情况下,生存机率较低,完全取决于坠毁当下的地点。因为飞机可能一头撞在广大无际的土地上,又或者撞上树木。

图/kknews

1985年,日本波音747SR客机因维修不当,导致尾部压力罩破裂,发生爆炸性减压、失去控制而撞山,造成空难。除了机上三人生还,其余520人悉数罹难。

图/kknews

3. 飞机结构耐撞性设计、机舱环境以及机组人员训练,缺一不可。

现代飞机所使用的材料比较不易燃,且座椅承受力较佳,机上逃生路线标示、灭火机制也规划得较好。这些都是来自各界的飞安单位及专家,根据过去事故所分析、改良的结果。然而每一次空难的生存率会随着众多因素而有所变动。飞机结构耐撞性设计、机舱环境、机组人员训练,皆为飞行前可以确保的必要环节。

图/kknews

4. 乘客确实遵守安全规定。

当机上组员广播介绍飞行安全规定时,乘客是否确实遵守也是一大关键。如系好安全带、学习事故时的防撞姿势、了解自己的座位位置(待事故发生时才能以最快速找到逃难方向)、了解逃生口等,将有较高机率能从失火、冒烟的飞行事故中幸存。当然机上组员的专业度与危机应变能力也十分重要。

图/kknews

5. 起飞、降落时仍须保持警戒。

根据波音飞行纪录,2006至2015年期间,高达66%的致命空难发生于起飞及降落时。因此,乘客务必保持一颗警戒的心,听从机上组员的广播及指示。

图/kknews

意外发生生死往往只决定在一瞬间,预先了解并做好防范都有机会在紧急时刻成为活命的关键。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