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揭秘!为什么空姐总是在飞机起飞/降落前要求打开窗口?这个小动作能影响整个飞机的运行!?


为了能看飞机起飞、降落和仔空中的风景,我们通常都喜欢选择靠窗的位子。早机可以看日出,傍晚时可以看日落,超美的!但你有没有发现,飞机临近降落或准备起飞时,空姐都会总是提醒打开窗口上的遮光板以及调暗客舱灯光。

图/Pinterest

其实,这两点是因为飞机在起飞时或降落时属于较为容易发生意外的两个阶段,因此,应该遵守有关规定,不应高抱怨。但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呢?

图/midlifemomsongs.com

1. 提供辅助的採光,如果紧急出口灯及客舱照明因为某种原因不能使用,乘客可以利用透过客舱窗照射进来的光线撤离,防止在黑暗中发生拥挤、踩踏等情况,使后果恶化。

2. 便于舱外的营救人员观察内部状况,做好进行施救。

图/VideoBlocks

3. 便于乘客选择逃生路线。如果发生意外,飞机在水上迫降时,可能飞机一侧是陆地,一侧是海水,乘客可以选择安全的一侧撤离飞机。

4. 如果发生爆炸、起火、乘客撤离前可以透过窗户观察,以避开火源和浓烟。

图/Momondo

至于调暗客舱灯光,则是为了让我们的眼睛能在飞机意外断电的情况下更快地适应外界的光线,从而分辨周围的情况,儘快做出判断——我们都知道,人的眼睛如果突然从明亮处来到黑暗处,会有短暂的时间看不到东西,相反,若是从黑暗处突然来到明亮处,严重的话可能会伤害到眼睛。为了让机上所有人员的眼睛避免遇到以上问题,自然需要调暗客舱灯光,帮助大家更快地适应外界光线。

图/Pinterest

有流传着这样的一种说法,飞机起飞后的6分钟和降落前的7分钟被称之为「黑色13分」,因为在这段期间极易发生危险。当然客机的坠机率为千万分之一,还是相当安全的,但是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我们要求乘客把小桌板收起,坐椅调直到正常位置,繫好安全带。收起窗边的遮光板,头等舱的乘客收起脚踏板都是为了便于逃生时能够疏散和撤离。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