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忆金庸: 代笔《天龙八部》整盲阿紫! 让金庸哭笑不得… 倪匡: 他没怪我!


《天龙八部》一众女子里,大概阿紫最讨人厌了,她没有阿朱的温柔体贴,没有钟灵的甜美可爱,没有神仙姐姐的超凡脱俗。她极美又极毒,为人刁蛮阴戾,冷血残忍,做过无数恶毒事情。

很多人都觉得阿紫眼瞎是报应,可是金庸当初写阿紫,并没有打算让貌美的她承受此种祸事,而这件事情的始作俑者就是有鬼才之誉的倪匡。


图/IMDb

话说1965年的时候,金庸要到欧洲连公事加游玩一个月,但那时小说《天龙八部》还在连载中,那时没有网络,信息也不发达,为了不使小说断载,于是由倪匡代笔,临走前特意叮嘱好友不能将任何角色写死。结果倪匡把阿紫弄盲,让金庸回来时哭笑不得。

倪匡表示,金庸没有怪责过他,笑言阿紫是“非盲不可”,自己只是提早将阿紫写盲。


图/mpweekly

外界传闻倪匡一直痛恨小说里的阿紫,所以代笔时将她双眼弄盲。他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否认痛恨阿紫,强调阿紫是“非盲不可”,“即使他(金庸)自己来写也会把她写盲,不过是我提早把她写盲”。

他称,剧情安排阿紫与游坦之纠缠不清,有感情瓜葛,“她(阿紫)双眼不盲怎么与游坦之好下去?游坦之是她的仇人嘛”,笑言“最后他(游坦之)与阿紫眼盲了发展出来那段感情线写得多好啊”。

被问到金庸事后有否责怪他弄盲阿紫,他说:“没有,他笑了一下。” 他又指,金庸是对他有信心才请他代笔。


图/IMDb

后来《天龙八部》再版的时候,金庸征得倪匡同意,删掉了他代笔的部分,独保留了她眼睛瞎了这一情节,又以大家手笔补上了游坦之自愿给阿紫换眼的故事,成就了《天龙八部》爱情史上颇为悽厉的一笔。不得不说,如果没有倪匡,阿紫、游坦之之间的感情,不会那么断肠。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