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飞机上不能用手机? 原来是有原因的… 就连开“飞行模式”也是很危险的!


对于坐过飞机的人来说,对这句机上广播一定不陌生:请关闭手机等电子设备…

上飞机关手机,为什么必须这么做呢?智能手机都有“飞行模式”了,这个模式总行了吧?

答案是… 也不安全!


图/airfinder

飞机上为什么不能使用手机?

飞机上禁止使用手机,是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在1991年实施的一项规定,理由是手机等电器发射的无线电波可能会干扰地空通讯。

这个规定被公众广泛接受,却存在大量的争议。美国波音公司、探索频道等多方部门做了大量实验,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找到证据证明手机能够对地空通讯产生任何值得一提的影响。当然,他们也不能证明没有影响,因此,尽管FCC屡次摇摆不定,但最终还是维持了禁止使用手机的原议。


图/scmp

手机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武器

在”9·11″ 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于 2001 年制定一项有关携带个人电子设备 (PED) 登机的新规定:如果乘客从其他国家到美国旅行,设备必须具有足够电量,以便在安全部门要求时将其打开。

为什么要这么做?安全部门说:“因为全球各地的恐怖分子可能会将微型炸弹安装在可携带设备如手机的电池里,而且这些炸弹是人们肉眼察觉不到,或者是 X 光机、金属探测器都检测不出来的。”。谢天谢地,在已知的航空事件中,至今还没有发现隐藏在手机里的炸弹。

手机信号对飞机存在安全威胁

由于手机发射无线电波,它们可能干扰飞机的通讯系统,如防撞系统和雷达,甚至干扰飞行员的耳机。美国太空总署(NASA)编制了一份表格。列出飞行中发生的、与手机有关的意外事件。

案例一:

波音公司的专家布鲁斯•唐纳姆,从事飞行器电磁兼容性研究已经长达10年。据他回忆,波音确实收到过几例这样的事故报告,比如说在巡航过程中,自动驾驶系统会偶尔莫名其妙地关闭或偏航。还有一些航空公司报告说,乘客使用手机,对舱压、磁向、导航和地空通信等系统都造成了影响。更吓人的是记录在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飞行安全报告系统”(这是一个匿名报告航空事故的平台)中的一次事故,一架波音737在一次夜航着陆时,定位器突然发生了大幅度偏转,且没有任何提示。当机长察觉到这个严重事件时,飞机已偏离航线1英里。当时的飞行高度很低,发生这样的事故是非常危险的事。在报告中,这位机长抱怨塔台没有及时提醒他偏离航线,并且非常肯定地说:客舱有手机或类似设备干扰了定位器。后来NASA还专门制作了一份事故集,汇总了该平台上所有可能与手机有关的飞行事故。

唐纳姆对此进行了大量的模拟实验,他号召了一些航空公司,协作进行测试。然而令波音工程师不解的是,无论在真实航班上还是在实验室里进行的大量测试,都没有重现前述报道所提及的可怕情形。


图/flickr

案例二:

一位麦道MD-88的机长里查德•因斯也许就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他曾报告说,在一次航班中,他耳机里突然出现了很强的噪声。他通过广播要求乘客马上关闭所有电子设备,噪声立即消失了。不过,电子设备干扰机上通讯的因素也只是推测而已。虽然至今无法获得证实。但是,禁用一切可能干扰航空器的电信号,还是正确的做法。


图/ausbt

“飞行模式”为什么也不可以?

事实上,手机的“飞行模式”只是手机厂商开发的一个功能。从科技性上来说,它的推出并不是为了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它只是模拟了飞行时“没网”的状态。

有的“飞行模式”仅是关闭了通话功能,有的是在硬件上停止基带芯片,还有的是关闭包括Wi-Fi、蓝牙等一切无线连接……由此可见,各个手机厂商对“飞行模式”的设置并不相同,换句话说,“飞行模式”是一个既没有国际标准,也没得到航空行业认证的功能。事实上,美国直到2013年底官方才同意全程使用“飞行模式”。


图/technews

因此,大家为了飞机安全,还是选择保守的做法:遵守航空公司的规则,上飞机和下飞机前这段时间,还是让我们都把手机关上吧!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