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家的孩子突然「断电」秒睡~医生:千万别叫醒!一定要等他睡到自然醒☀


你是不是有看过你家小孩吃着饭时、又或者疯玩后突然秒睡?但其实秒睡似乎是每个小孩的天赋技能!

日前有一名家长拍下女儿在家吃面的照片,只见面还没吃完,女童就整个人趴睡在餐桌上。照片中女童一只手还拿着汤匙,腿部则呈现跪姿,女童一秒入睡的模样,让家长不禁打趣地说,「不知道的人以为你妈在碗里下毒勒」。

对此,儿科医师解释,小孩突然睡着是有助于发育的,且千万别把他们叫醒。

▼(图/东森新闻翻摄自爆废公社)

根据《东森新闻》报导,孩子时常前一刻精力充沛,下秒就突然间像「断电」瞬间入睡,对此,儿科医师解释,人的睡眠周期分成熟睡期和做梦期,而熟睡期又可细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半睡半醒」,到了三、四阶段就已经进入深层睡眠,对于幼童而言,通常睡觉时容易跳过半睡半醒阶段,直接进入较深睡眠。

▼(示意图/翻摄自Twitter

林口长庚儿儿科主任吴昌腾也透露,由于孩童熟睡期的第一阶段较短,甚至直接跳过,因此孩童容易在各种情况、姿势下入睡。此外,医师还提醒,看到孩童若发生类似秒睡情形,千万不要叫醒,必须要等小朋友自然醒来,才不会影响发育。

▼(示意图/翻摄自腾讯视频

根据《华人健康网》报导,若是孩童突然间睡着,家长不需要过度担心,彰基儿童医院小儿神经科主治医师张通铭表示,3岁以下的孩子出现类似「断电」的睡眠现象是有益健康的,不过若超过3岁的孩童还有类似情况发生,则有可能属于「病态睡眠」,建议就医接受「睡眠生理检查」,看是否有嗜睡疾病等问题。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