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an升级100倍!商家霸占行人道或街道将罚款RM50,000 (原本是RM500),不缴罚款将被提控!商贩:随便充公


目前在全国各地很多商家或者个人喜欢霸占行人道或者街道,作为自己的商业用途,特别是饮食业,甚至在这些人行道以及街道摆放桌椅来做生意,以及很多后巷被饮食店业者霸占作为“厨房”不过这些商家得注意了,以后或将招来更严厉的惩罚

图片来源:Beetify

图片来源:OMG 快报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提呈2018年道路、沟渠及建筑物(修正)法案,并修改第39条文刑罚,即任何人在没有获得当局的批准下,若霸占行人道或街道,罪成的刑罚将从现有的RM500,提高100倍至RM50,000。

图片来源:大马快讯

法案阐明,任何破坏属于地方政府所持有的道路、行人道、五脚基、工程和资产,一旦罪成,刑罚也从现有的RM1000,提高100倍至  RM100,000。

法案也会新增39(3)和39(4)条文,地方政府有有权指示任何人,在破坏公共道路、行人道、五脚基、工程和资产后,并移走、采取立场(mengambil tempat)或修改所破坏的地方,若有关人士不听取指示,地方政府有权自行展开工程,并向涉案的人士索取工程费用。

图片来源:大马快讯

另外,房屋部也在上述法令中,新增70(2)(c)条文,即任何在指定斜度和高度兴建建筑物,必须提供由已向大马工程师局登记、符合资格的检查员,所核实的地质技术学报告,以确保建筑物建构安全。

图片来源:Beetify

商家意见

根据中国报报导,贩商们受访时,坦言是逼于无奈,才占用有关空间。他们说,店面太小,才把东西摆到店外。其实,霸占五脚基或人行道的咖啡茶室,只占少数,而且通常也会留下能让人行走的空间,不成大问题。

所以大多贩商认为,有关罚款从RM500涨至RM50,000,实在太高了!

“我们又不是整天占用人行道或街道,不该罚得这么重。”

“这里没有泊车位,只好泊五脚基。”

“罚款高得太离谱,我们不是高收入国家,现在经济也不好,若小贩被罚RM50,000,什么也没了。”

RM50,000就没有,要充公就充公!

官方说法

槟岛市政厅财务管理常务委员会交替主席魏祥敬指出,地方政府条例,是依据国会通过的法令为基础。根据地方政府条例(undang undang kecil),罚单罚款是RM50,若2星期内缴付,可折扣50%。

此外,他也说,倘若违例者不缴付罚款,市政厅可在上述修正法案下,提控违例者。“要罚款多少,法官会作出定夺,未必一定是最高罚款额RM50,000。” 该法令尚未通过,现在谈论还言之过早。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