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身边的人⚠18岁少年天天宵夜吃泡面, 胃癌晚期去世!医生: 早期不会有症状, 不易察觉!


夜深人静,晚上宵夜吃什么最爽?相信大多夜猫的答案一定是简单快捷又好吃的「泡面」!

但看了这个新闻后你可能就再也不敢这样吃了吧?

图片来源: seehua

根据诗华日报报导,台湾一位青年熬夜读书,将泡面当宵夜,几乎天天吃,考上了大学,才18岁竟罹患晚期胃癌,癌细胞扩散至器官,确诊后一年多后死亡,成大医院血液肿瘤科主治医师颜家瑞警告,少吃香肠腊肉等腌制食物及泡面。

他从国三起约有四年时间常把泡面当消夜、每周吃个三、四天,至大一时出现腹痛、恶心等症状,就医检查竟罹患晚期胃癌,治疗一年即病逝。医师说,医学研究虽无实证指吃泡面会引发胃癌,但泡面等高盐食物已确认会导致胃壁黏膜细胞病变,是胃癌高危险因子。

嗜吃泡面等高盐食物,恐造成胃壁黏膜细胞病变,导致胃癌。

图片来源: medium

多年前收治该病例的成大医院血液肿瘤科主治医师颜家瑞说,该男大生是他收治过最年轻的胃癌患者,该患者除长期吃泡面外,也很爱吃香肠,并有大肠直肠癌家族史,合并长时间课业压力,免疫力低下,怀疑因此造成胃壁黏膜细胞病变罹癌。因发现时已是末期,男大生治疗一年即病逝。

胃癌近10年死亡人数持续上升,主要原因为患者确诊时几乎都已到了晚期。

颜家瑞指出,胃癌平均年龄为65岁,不过这几年来轻患者越来越多,研判与哈日哈韩有关,有些人嗜吃腌制食品及泡菜,有些学生、宅男更是将泡面当成主食、宵夜,成为胃癌的高危险族群。

内科部主治医师刘志铭指出,早期胃癌症状不明显,易被误认为胃溃疡、胃痛,国内八成胃癌病患确诊时已经晚期,一旦转移,五年存活率更不到一成。

图片来源: 38xf

台湾消化系医学会理事长林肇堂说,「多数早期胃癌症状没有症状,不易被察觉。」,他更提醒,曾有胃溃疡、胃癌家族史、胃癌前病变等高风险族群外,喜好高盐、腌渍或烟熏烧烤食物,以及抽烟、喝酒的人,都应提高警觉,定期接受幽门杆菌筛检与治疗,有胃癌前病变者应定期接受胃镜检查。

身边一定有一个爱把泡面当主食的朋友,赶快把这个新闻Share出去让他们知道吧!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