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态严重!大马中学生20%有忧郁症,10%曾经想自杀?! 网友:不要忽略身边的人


最近一直看到中学生挺不住学习压力,结果选择轻生的新闻。

有的时候,小编真的在想,到底是多大的压力才会让他们选择放弃自己的家人朋友,就这样离去。又或者会想,到底身边的人是有多瞎,才会看不到他们的情绪已经发生了严重的变化!

今天小编竟然又看到了一个恐怖的数据!根据卫生部的调查,我国10名中学生当中就有1人有自杀念头,每5个人就有一个人患上忧鬱症!这个数据是非常严重的!如果一个班级里有40个学生的话,就是说有4个人想自杀,有8个人患上忧郁症吗?!

而且调查结果也显示,有10%的中学生有自杀念头、企图自杀者佔7.3%,尝试自杀者竟然占了佔6.9%!调查显示有自杀念头的,包括初中一学生!初中一不是才刚开始天真烂漫的中学生活吗?!

以前都一直听说邻国的学习压力非常大,学生轻生的案件非常多,那时还庆幸自己的国家没有那样的问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变成这样了呢?

根据2017年全国青少年健康调查报告指出,5名中学生当中就有1人患上忧鬱症,这5人当中的2人患有焦虑症,而10人当中有1人面对压力。槟城方面,数据更让人担心,竟然有18.5%的中学生患有忧鬱症。

介于14至28岁的青少年,面对特别多的压力,因为他们在外貌、情绪、心理及社会层面都有很大的改变。而家庭和不和谐是青少年轻生的最大主因。

父母应该多抽空陪伴处于少年期的孩子及认识孩子们的朋友,确保孩子谨慎交友。因为很多时候,孩子做了傻事,父母都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不知道孩子为什么那么突然就轻生了,不知道孩子在学校面对什么,不知道孩子心理想什么…

因此

卫生部与教育局将合作推广健康思维活动,举行“忧鬱、焦虑及压力模式”(DASS)的课程,帮助提高中学生抗压能力和应对能力,包括情绪管理、正能量思维、抗压及如何纾解压力。同时,也推广“大专生健康计划”(PROSIS),帮助学生实践健康生活方式,维持良好的生活起居及饮食习惯,目前槟州已有8所学院参与。

请记得及时关心你身边的人。他们找你倾诉的时候,请别推开他们。

以上资讯皆源自光明日报。所有图片皆源自网络。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