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青」小知识!你不可不知这5种瘀青颜色!每个颜色都代表着不一样的伤!而且一定不可以乱揉!


总是不小心的撞到弄到这边瘀青那边伤吗?甚至有时都不知道几时弄到的呢!人的身体受到碰撞后,偶尔就会因为小静脉或微血管破裂而造成瘀青,一般来说碰伤的瘀青在7天内就会恢复原样;但如果你在这段期间有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瘀青会转换成不同的颜色,有时候看起来好像还更严重了?!不过在了解身体在处理瘀青的过程后,你就能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1. 紫色

紫色的瘀青在外观上跟成因上都跟蓝色极为相似,状况大概都会维持1-3天。如果颜色越鲜明、浓烈的话就代表内部伤得越深,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黑色。在这个时期,身体会快速地制造出新的红血球,将它运输到受伤的部位。

图:普瑞健康

2. 黄色

瘀青呈现黄色的时候,就是它快好啦!在这个阶段,大部份的血红蛋白都已经被分解完毕,变成了胆红素,这会使皮肤表层看起来像黄色。而在这个最终阶段里,身体还在清理那些从血管漏出来的细胞,清完后瘀青就彻底康复!

图:百度知道

3. 红色

红色的瘀青代表了很新鲜的瘀伤。瘀伤有时候只要花数分钟至一两天便可以完全痊癒,复原的速度根据你出血的位置多深。会出现红色是因为新鲜的血液从破裂的血管流到了组织,铁、氧含量高的新鲜血液还呈现红色所致。

图:Mehsee

4. 绿色

瘀青过了几天后会转变成绿色,红血球在破裂后会产生血红蛋白,而癒合阶段中身体会把血红蛋白转变成新的化学物质,因而改变了它的颜色。这个阶段的瘀血常常以绿色为中心,外围绕着蓝紫色的边界。

图:Mehsee

5. 蓝色

有时候你的瘀青会在短期间内改变它的颜色,因为从血管流失的血液氧含量迅速减低,血液颜色就会不断变暗,最后会呈现深蓝并带点紫色。如果你碰伤的血管是在肌肤的更里层,瘀青甚至会跳过红色的阶段,让你在皮肤上跑出蓝紫色的痕迹。

图:宝宝树

虽然在大多数的状况下,瘀青都会透过上述的那些阶段自己进行癒合,所以人类其实不太用去管它;但如果想减少一些疼痛或肿胀,或让它好得更快,也是有其他办法的喔!不过常有人说的“去揉它就会很快消掉”是错误的!因为随意乱揉的话可能会造成血管破裂更加严重,让瘀青颜色加深喔!

解决方法一:敷冰袋

在瘀青的地方敷上冰袋或其他冰冻的东西,就可以有效解除疼痛或肿胀。一天约敷三次,每次以10-20分钟为限。

解决方法二:抬高患处

将瘀青的部位抬高到超出心脏的水平,然后同时敷冰袋,可以减少出血的面积。

解决方法三:在两三天后进行热敷

在刚受伤的48小时内,尽量避免浸泡热水、用热水淋浴、热敷,或是喝下太多的酒精。但再过两天后,如果大部分的肿胀已经消失了,就可以开始对伤处进行热敷,跟冰敷一样一天进行三次,每次10-20分钟。这可以加速血液的流动,并帮助癒合过程。

解决方法四:包裹患处

在瘀青肿胀消失后,你可以开始试着和缓地运动该部位,帮助它恢复弹性。这个阶段也可以用弹性绷带包裹患处,稍微进行压缩,但切记不要包得太紧,以免又回覆成肿胀的状态。一但觉得有点发麻,就要把绷带放松一点。

解决方法五:涂抹外伤药

坊间有不少能够治疗瘀伤的药品,选择天然的药物,例如含有金缕梅或山金车的药,就能够帮助伤口复原。

如果想要让身上的瘀伤快点消失,就可以尝试以上的方法,放着不管的话,瘀伤通常也会在7日内消失。但如果7天后瘀青没有消失,颜色甚至还变深的话,就要考虑去看医生,因为这时候可能不是单纯瘀青,而是其他疾病喔!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