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华人必知! 拜九皇爷的6个禁忌! 如果你准备去拜的话, 记得注意啦~


中秋节一过,就一直下雨啦!大家都知道九皇爷诞要来了!

九皇爷在民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是一位地位崇高、至高无上的神明,在信徒的心中拥有强大力量且受到尊敬。因为不管求财求平安都是有求必应,善信也逐年增加,而且也逐渐年轻化。

如果你也是信徒之一,那么一定要知道以下这些禁忌!

1. 严格茹素

九皇爷诞吃素的禁忌比一般茹素的禁忌来得多,也更严格。持九皇斋的信徒,所吃的素食必须不沾蛋奶,甚至连餐具碗筷、准备食物的锅等都不能沾到荤食,以免吃得“不干净”,触怒神明。

2. 简单素色服饰

要进入庙内膜拜,最好穿上白色或素色的服饰,而且必须整齐端庄,以示对九皇爷的敬意。

3. 黄色是九皇爷的象征

因此,信徒们手持的清香是黄色香,而不是祭拜其他神明时的红色香。祭拜的水果和糕点的颜色,最好也以黄色为主。

4. 一定要还愿

如果向九皇爷祈求的愿望成真,一定要回到庙宇答谢神明、还愿并兑现当初对神明许下的诺言。

5. 过火炭

过火炭是九皇爷诞的重头戏。每年,都吸引大量信徒赤脚走过烧得炽热的火炭路,以祈求九皇爷的庇佑,驱走一身霉运,消灾延寿。要过火炭的信徒除了一定要从农历八月最后一天开始茹素长达9天,也不杀生、清心寡欲,就是做到身、口、意(不杀生、茹素和清心寡欲)三净,过火路时戴上白头巾,身穿白衣白裤,唯有严格遵守一些禁忌,那在过火炭的时候才不会受伤。另外,犯太岁的信徒、女性及18岁以下的年轻人也不能参与这过火炭环节。

6. 不是每个信徒都可拜

如果你没有茹素9天,只要你拜拜当天茹素持斋,你依旧可膜拜九皇爷。但如果家中办丧事、孕妇或初生婴儿,又或者女性月事,就不鼓励前往膜拜,因为担心与九皇爷相冲。

图/文来源自 人民邮报

➠ 最REAL神话手游《山海情缘》火爆上线 🔥 带你穿越上古时代~ 赶快下载来玩呗!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