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买回来的手机真的必须充电8小时/过夜吗?原来这种说法是真真切切存在!


在大多数人的脑海里,新买来的手机充电一定要满8个小时或是过夜,这样才能提高电池的寿命,大家是不是都有一个这样的迷思吗?新手机真的必须这样做才好吗?

图:Automachi

给新手机充电8小时「激活手机」的说法是真真切切存在的,因为电池有一种「记忆效应」,它们会记住电池的「充电容量」,如果在电池并没有完全耗尽电量的情况下就给电池充电,极有可能使电池充电过度。

久而久之,电池上就会增生晶体,这些晶体会阻碍电极板和电解液的接触,导致电池的电压降低,通俗地说就是电池的「储电量」降低。

但是,这种情况只在早期的镍氢电池和镍镉电池中存在,而且只要定期地完成一次「完整的」充放电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图:surge.ng

而现在,市面上的手机中配备的充电电池基本上都是性能更好的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更加小巧精緻,能够储存更多的能量,它们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在出厂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电池的初始化。

所以在锂离子电池的身上并不存在「记忆效应」这种情况,电池的耐用度并不会被「充电8小时」所影响。

图:The Independent

现在的电子设备基本上都有「满电之后自动断电」的功能,大家根本不需要担心「充电过度」,新手机充电8个小时并不会对电池的寿命有任何的影响,不过偶尔完成一次完整的充放电倒是可以校准一下手机内部的电量显示。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