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有吃柚子?皮记得不要丢掉哦~因为可以用来做超美味的『柚子果酱』!❤


中秋节要到啦~小编最近逛街的时候,就有看到很多百货公司在卖月饼咯!当然,中秋节除了月饼,还有很多关键词哦…就譬如灯笼、蜡烛、茶、柚子等等。

柚子的美好寓意 柚子又大又圆,象征“团圆”;柚子谐音“游子”,希望飘泊在外的游子在中秋节可以回家团圆;“柚”又与“佑”谐音,有保佑家人平安的意思;而柚子在南昌的方言里面,谐音是“有子”,所以中秋节吃柚子也有早生贵子的吉祥寓意。

可是,吃了柚子之后皮记得不要丢掉哦~因为可以做这个!

记得柚子应挑选比较重的,外皮最好是毛细孔愈细愈好,皮薄光润,色泽澹绿或是澹黄,底部稳重外型匀称,就能挑到好吃的柚子。

材料:

1 柚子肉  依剥好的柚子肉为主
2 冰糖     果肉的80%(这裡会放到8%是因为果酱主要是要来泡果酱茶用所以糖份用量较高)
3 柚子皮 适量
4 麦芽糖 适量(约2汤匙)

作法:

1. 将柚子板用刀片起备用,主要是要皮的部份,白色的海绵体要去除不然会有苦味喔~

2. 柚子肉将白膜跟子去除秤重,例如柚子肉是 400g那冰糖的量就要放到 320g冰糖要放到80%这样才能让柚子果酱耐存放喔,
柚子肉跟冰糖混合后放入冰箱放一天时间,让冰糖溶化。(如果冰糖比较大颗未溶也没有关系喔~)

3. 将柚子皮切成细条状后以清水漂洗3-5次。

 

4. 洗好后的柚子皮加入清水放至炉上煮,煮开后将水历乾将柚子皮放入清水中在漂洗2-3次,最后在将柚子皮泡清水一个晚上后历乾水份备用。

5. 隔天煮果酱前须先将要装果酱的玻璃罐放入清水中煮15分锺,捞起历乾水份备用。

6. 拿出放置一晚的柚子肉跟柚子皮放上炉火上煮,(煮时须不停的搅拌不然会烧焦喔)果酱煮滚后如有泡沫用汤匙捞起去除,
放上温度计将果酱煮至100度时放入麦芽糖,继续煮至105度即可关火装瓶,装瓶后即将果酱倒立即可逹到真空保鲜的效果喔。

(ps:如无温度计煮可以用碗装清水将煮至有点浓稠的果酱滴入清水中不会马上化开即完成。)

吃柚子的禁忌

1 身体虚寒的人不能多吃,经常拿柚子来降火,降过头也会出现拉肚子等症状。

2 柚子不能与某些药品同服,如:降脂药片、抗过敏药、咖啡因、环孢素(Cyclosporine)、钙拮抗剂(Calcium channel blocker)等等。

3 服避孕药的女性不应该吃,因为柚子会阻碍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

这样大家就不用浪费食物咯~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