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最不能用Tisu塞着!这要跟着这「7步正確方法」就能快速止血!快学起来啦~


不管你是正在走路,还是在做东西,突然莫名的流鼻血,是不是会吓到呢?流鼻血后,相信大多数的人都会用Tisu塞住鼻子,以自己觉得最快的方法减缓症状,但其实这个方法是不正确的!

图:YouTube

1)为什么人会「流鼻血」呢?

我们鼻腔内膜充满许多微血管,当鼻子被撞伤或是鼻内黏膜乾燥破裂时,就有可能会导致流鼻血,尤其是在冬天天气冷加上气候乾燥,更容易发生。若是有在服用抗凝血药物( 阿斯匹灵) 的病人,也会有较高的机率发生鼻内出血不止的问题。

另外像是鼻腔感染、过敏、高血压或有酗酒的人也较容易发生流鼻血。

图:新浪娱乐

2)如何正确停止「流鼻血」?

当流鼻血发生时,遵循以下步骤就能够有效止血:

第一步:将身体与头轻微向前倾

切记不要往后仰!这样会导致血液逆流回鼻腔或是咽喉,容易被呛到。并且吐掉流到嘴巴的血液,小心清除鼻内血块

第二步:用食指与拇指轻捏鼻子所有软组织的部分

第三步:延续第二步骤,将鼻子紧贴脸部骨头,此时用嘴巴呼吸

第四步:维持以上动作至少5 分钟,直到血流停止

第五步:保持身​​体坐直,不要低头或是把头靠在双腿上,确保头部位置高于心髒

第六步:冰敷鼻子与颧骨

第七步:使用预防鼻子阻塞的药物( 仅适合没有高血压的人)

图:Taringa!

学会正确止血方法后,记得下次流鼻血发生时,别再乱用卫生纸塞住鼻子了!若是以上方法都无法有效止血,那就应立即就医!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