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记得随身带环保袋!从明年起,大马正式落实禁用塑料袋!再也没有付20sen买了!


根据南洋商报报道,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将从明年1月1日起,禁止全国购物中心与零售商店使用塑料袋。部长祖莱达在接受《南洋商报》独家专访时指出,该部已经议决,将该措施提前至明年1月1日起实施,并会在来临的10月1日进行推介礼。

图:南洋商报

她指出,该部不会推行消费者需付费以索取塑料袋的方式,反之会要求消费者思考携带所购商品的替代方案。

“要说完全禁止是难以做到的,但消费者必须思考要怎样做(减少使用塑料袋),包括消费者本身可以携带的环保袋出门购物,然后转向使用生物可溶性的袋子。”

祖莱达走马上任时曾表明,希望在上任一年内,能把禁用塑料袋的措施在全国实施。

图:Darien Times

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上个月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也曾透露该部门正草拟相关政策,预计“零塑料袋计划”可在今年10月中宣布。

她当时说明:“我们的政策宣布后还会有缓冲期,但是,宣布后是没有u-turn(回头转弯)的……因为政府不能随意去宣布一项政策。”

针对实施这项计划的宗旨,杨美盈指是禁用难以分解的塑料,并向商家及消费者大派定心丸说:“大家不用特别担心突然间没有塑料袋使用,因为这是长期的计划。”

我国一直提倡”No Plastic Bag”,而多州先后已落实无塑料袋。

图:dcanale91.blogspot.com

槟城:从2009年开始实行无塑料袋日的政策,所有霸级及超级市场的购物者若索取塑料袋,就须付20仙。

雪兰莪:雪州政府是于2010年1月9日开始正式推动每周六“无塑料袋日”运动,并从2017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免用塑料袋及禁用保丽龙措施。

布城:是在2011年开始落实。

马六甲:2015年9月开始全面禁用塑料袋及保丽龙饭盒

柔佛:于2018年全面禁止塑料袋与保丽龙饭盒。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