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不知道!原来中秋节是有禁忌的!一定要遵守这些规则,不可以乱來否则“自求多福”⁉


今年的中秋节(八月十五)落在13/9/2018(星期五),中秋节被誉为四大传统节日,也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之一。中秋节除了要吃月饼以外,还要提灯笼!但其实你知道中秋节是有禁忌要遵守的吗?

图:cultureguru 文化达人部落格

在民俗中,中秋的很多活动都是有「规则」的,不可以乱來。以下就是流传下來的传统中秋禁忌:

第一,忌身体弱、体质差的人赏月

近段时间身体很弱的人不宜在野外赏月、拜月。若最近流过产或者生育过宝宝,那麽,也不宜赏月,即使在家中的阳台也最好不看月亮。

第二,忌刚刚搬家,而又没有「闹房」的人赏月

最近刚刚搬家,而搬家后没有「闹房」,或者自己觉得搬家后身体、运势等不好者,谨慎赏月。

第三,男不拜月

旧时汉族中秋节禁忌风俗。流行于全国各地。是日夜,男子多不叩拜月亮。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中秋节「惟供月时男子多不扣拜。故京师谚曰:『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俗谓月亮属于太阳,月神嫦娥是女性。所以只能由妇女(包括女孩)拜月。

第四,忌出门前或者回家后不烧香

出门前烧香可以确保出行平安,回家后烧香则是表示答谢,为今后一年的出行平安祈福。

第五,忌失意、运势弱的人赏月

最近失意者,比如官场不顺、生意亏本、倒霉事情接种而来者,请务必不要赏月。

第六,忌头发遮额头

女子务必将自己的额前头发捋向后边或者两侧,千万不要让额头被头发遮住,因为这是你的神灯所在。

以上就是中秋节的禁忌啦,都看懂了吗?虽然是百无禁忌,但还是要注意哦!

图:m.tmall.com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