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没想到9pm后洗澡会给身体带来如此大的伤害!经常这个时间冲凉的要改掉这个习惯啦~


生活在一年四季都是夏的马来西亚,一天冲两次凉绝对是再基本不过的事,遇到超级猛烈太阳的大热天时,更加会往浴室跑!你也是属于每天一定要早晚冲一次的人吗?喂喂喂,其实洗澡时间也是很讲究的,如果在错的时间冲凉,对健康影响可是很大的啊!

图片来源: kdaily

1. 睡觉之前

可能很多人都喜欢在睡前洗个舒服的热水澡,然后迫不及待跑上床睡觉,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确定的。因为热水浴会使身体体温升高,而睡眠却往往是在体温下降后来临。如果在临睡前洗澡的话,可能会产生睡不着甚至失眠的状态。以中医的角度来说,晚上9点后身体的阳气会逐渐减弱,如此时洗澡很容易让湿气进到体内危害健康。

2. 血压低

有些人每次洗澡的时候都会觉得头晕胸闷,喘不上气,非要到凉快的地方待会才能缓过劲来。原来竟是血压低惹的祸!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温度过高的水能使人的血管扩张,而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会发生虚脱。

3. 吃饱后

有些人为了赶时间,每次吃完饭就洗澡,可是后来经常觉得肠胃不太舒服,跟洗澡有关系吗?饱餐后洗澡,浑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饥饿时洗澡易造成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所以最好在饭后一两个小时之后才洗澡哦!

4. 喝酒后

图片来源: zh-tw.zekkeijapan

喝完酒一身酒气,不想臭臭地躺在自己神圣又干净的床,就跑去洗澡?万万不能这么做啊孩纸!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活动,阻碍糖原的释放。而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就会增多。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5. 劳动后不宜洗澡

就好像我们不提倡运动锻炼后立刻洗澡一样,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过后都不宜立刻洗澡,否则容易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出现头晕的情况。

6. 洗澡时间过长

洗澡时间长更能全面清除脏污,是一种错误迷思。疲劳程度与血液中乳酸浓度有关,有研究显示,剧烈运动后洗澡5分钟,血液中的乳酸浓度无变化;洗10分钟,乳酸浓度降低7-9毫克,而洗30-60分钟,乳酸浓度恢復疲劳前水平。对于正常上班族而言,洗澡15分钟最佳,若长期超时洗澡,不仅无法放松身心,还会经常涌现疲劳感。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