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放在冰箱里的水果, 孕妇感染细菌Baby死腹中!! 最后才发现原来是因为冰箱里有「这个东西」……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一名20多岁的年轻孕妇因为吃了放在冰箱的水果,导致5个月的baby胎死腹中。最后才证实感染号称「冰箱杀手」的李斯特菌……

图取自:ettoday

起初该名孕妇不知自己感染了细菌以为自己只是普通感冒,身体有些发热,体温在37.7℃上下,偶有头痛。

可没想到几天后体温波动越来越异常,甚至发起高烧,家人紧急将她送医,经X光及超音波检测,孩子已不幸胎死腹中,让家人悲痛不已。

最后医生证实该名孕妇感染了一种能在冰箱的冷藏温度下生长繁殖,甚至在零下20℃的冷冻室内也能存活1年的「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即单增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

它是一种对人类影响力较大的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菌,多为经口传播又被称为「冰箱杀手」。

据了解,这是孕妇的第一胎孩子,事前孕妇的健康状况良好,她在出事前曾打开冰箱吃了几口水果,而这些水果旁就放着生肉,没有隔离。

图取自:ettoday

而生肉正好就是李斯特菌最佳的培养温床,冰箱的低温环境下,李斯特菌仍能正常增长,并感染到邻近的食物,例如水果。

医生梁辉标表示,正常人群的发病率为百万分之一至十万分之一,大多数感染者只会出现轻微症状,如呕吐和腹泻,不过更严重的并发症可能侵袭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如婴儿,孕妇和老人等,侵入胎盘感染上这种细菌的胎儿,死亡率为30%至50%。

图取自:news.163

医生提醒,李斯特菌感染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有些患者感染后的症状与感冒类似,一开始会出现腹泻、发烧,几天或几周后会发生严重高烧、脖子僵硬、意识混乱、呕吐等,但李斯特菌更具危险性的是它可通过血流,进入淋巴系统侵入脑部,脑炎和脑膜炎是李斯特氏症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

所以切记,冰箱内的蔬果和生肉一定要分开存放,吃蔬果前也应充分洗净,烹饪时更要确保食材熟透,因为李斯特菌并不耐热,简单的加热方式就能吃得更安心。

图取自:news.163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