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拿来给你放屁用的!塑料凳子中间为什么要开一个洞? 原来这个设计超强大!


平常去茶餐室、嘛嘛档、或者是参加搭棚自助餐,都会看到这种塑料凳子,红色的、白色的、蓝色的都有!这种凳子轻质方便,价格也便宜。但你有没有疑惑过,为什么凳子中间要有一个洞呢?难道是给你放屁用的?

图片来源: 1688

还有人猜测过,这个设计可以节省成本,这和注塑过程有关,这样开孔,脱模容易些,模具也便宜,并且省料。最后,得出一个结论,一般是低价格塑料椅才这样做。

图片来源: 1688

其实这样设计绝对有原因!而且功用很大!

这个凳子设计就是方便多个摞在一起的,方便储运。如果不开洞,上下两个凳子之间会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空气压力导致拉开凳子会很困难,摞凳子的时候也很难摞紧实~

图片来源: sina

物理实验也这证实内部的真空,导致拉开半球需要很强的力,用尽洪荒之力也难拉开啊~

图片来源: 1688

虽然自然叠起来的凳子中间不会是真空,但被拉开前内部空腔气压会降低,形成类似效应。

为了消除上面提到的效应,完全可以开任何形式的孔,但为什么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圆形孔呢?

图片来源: 1688

首先,方形,或者任何有尖角的孔,尖角部分应力都会比较集中,受力时易裂开,并且圆形孔容易做模具。

图片来源: sina

另外,为什么不大不小呢?太大的话影响结构的强度,太小的话,勾取上面凳子的时候,手指头就伸不进去了!拿取就不方便咯!这个孔的大小一般都能伸进去两个手指头,直径在2到5厘米之间。

还有,塑料是有韧性的,当肥胖的你坐上去时,塑料就会向四面八方延展,这个洞就可以容纳微弱的延展。似乎很有道理。

图片来源: 1688

没想到一个洞有这么多学问吧?长知识了有没有?赶快分享出去,让大家也知道这个有趣的谜底吧!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