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马手足口症病例持续暴增!! 今年比去年多出50%,雪兰莪最为严重~ 爸妈需注意以下几点预防病情蔓延……


爸妈注意了!手足口症肆虐大马!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透露全国病例已有3万9408宗,比去年数据相比提高了50%并出现了首宗死亡病例!

副部长也提到,“过去两年,我国虽然都发生手足口症的病例,但都没有死亡病例。而今年首宗确诊死于71型肠病毒(EV71:手足口症病毒之一)的案例,发生在槟城。17个月大的男婴受感染死亡。

他也补充,虽然这只是单一案列,目前为此也没有出现病毒变种的迹象,但卫生比依然会严正看待。”

 

另外,手足口症病例最多州属为雪兰莪,共有1万1669宗;接着是吉隆坡共有4552宗病例,而砂拉越州目前的病例则累计4551宗。

图取自:watch365

什么是手足口症?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传染病,每年五月到七月是高发期,临床表现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会发生死亡。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主要有肠道病毒中的柯萨奇病毒A组16、4、5、7、9、10 型, B组2、5、13 型;埃可病毒和肠道病毒71型(EV71)。

图取自: topick

当人感染了肠道病毒EV71型,经过最短12-24小时、最长6天、一般2天的潜伏期后,急性起病,大多数患者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可达38℃以上,口腔黏膜、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同时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

如不及时治疗,部分病例会迅速发展为重症或并发脑炎、脑脊髓炎、脑膜炎、肺水肿、循环衰竭,最后将危及生命,以至死亡。

手足口病的预防要诀:

1、吃熟食: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物。

2、喝开水:不要让孩子吃生水,须将水煮沸后才能食用。

3、勤洗手:要勤剪指甲、勤洗手,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

4、常通风: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家里要经常通风。

5、晒太阳:肠道病毒71型病毒最怕紫外线,多晒太阳能有效消灭病毒。另外,家居物品如衣被等也要勤曝晒。

图取自: chinacdc

学校/幼儿园/购物中心等可采取的措施:

-若出现病列,负责人需要彻底为所在场地消毒,如有需要可关闭场所

-宣扬照顾自我卫生的技巧及理念

-保持公共场所卫生

手足口症累计病例:截至7月30日

雪兰莪 :11,669;吉隆坡 :4,552;砂拉越 :4,551;霹雳 :3,002;槟城 :2,816;柔佛 :2,475;沙巴 :2,173;吉兰丹 :1,666;森美兰 :1,636;马六甲 :1,546;吉打 :1,375;彭亨 :726;登嘉楼 :589;纳闽 :365;玻璃市 :247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