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超过100ml的水不可以上机✈ 但真正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都是血泪的教训啊!


➨ 最新、最潮、最搞笑影片合辑全在这!点击Subscribe Rojaklah TV Youtube!

搭飞机的时候,是不是经常为了收拾行李而感到困扰呢?需要把原本大大支的瓶瓶罐罐全部重新导入小于100ml的罐子里,多麻烦啊~

在过安检的时候,即使只是普通的一瓶白开水,也会被安检人员要求倒掉或喝掉,其实不是没有原因的。

图片来源: 360doc

大家都知道超过100ml的液体不可以带上机,但到底是为什么不可以?

你所经历的每一项安检,都是用生命写出的进化史。水是透明的液体,但是透明的液体却不全是水。

图片来源: military.people

2006年,英国警方挫败了一起跨大西洋航机恐怖袭击阴谋,一群拥有英国国籍的伊斯兰教徒计划在几天后在他们携带的手提行李中放置炸药,打算摧毁最多10架从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而他们使用的方式,就是跟12年前恐怖分子使用过用的隐形眼镜清洁液装液体爆炸物相似的招数。

在隐形眼镜药水的下半部分注射上液体炸药,用一次性相机来携带引爆用的干电池。

图片来源: wenxuecity

于是,从此之后,又多了一项规定,100ML以上的液体被禁止带上飞机。

根据《个人图书馆》所查到的资料,液体炸弹究竟是什么?它们为什么会爆炸?大多数炸药的爆炸原理基本一致,燃烧和分解得非常快,产生大量热量和气体,并迅速膨胀及炸开物体。通常,爆炸物需要借助一些外部刺激引爆,比如热量或撞击。您可以在《炸弹工作原理》一文中了解不同类型的爆炸物。

但相信有很多人都想不到炸药会是液体的,通常人们印象中炸药是固体的,比如火药或C-4炸药。但你可能对一种液体炸药有所耳闻——硝酸甘油。硝酸甘油于1847年问世,是硝酸和甘油结合的产物。自从人们发现它有扩张血管的功能后,一举成为治疗心绞痛或心脏疼痛的缓解药物。

硝酸甘油包含碳、氮、氢、氧四种元素。一个物理震动可以引发它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分子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氧气。分子键断裂能在瞬间内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硝酸甘油也是一些相对稳定的固体炸药成分,比如甘油炸药,但是在液体状态下它极度危险、极其不稳定。人们通常用雷管引爆炸弹,但意外的物理撞击也能导致甘油炸药爆炸,不过它不会像电影和电视情节里那样一触即发,只有激烈碰撞才能引爆。

硝酸甘油是油性透明的,所以如果倒进浑浊的乳液瓶里,除了您自己,没人知道里边装的是什么。但是,由于硝酸甘油固有的不稳定性,拿着这样的瓶子四处走动将非常危险。

因为硝酸甘油是油性透明的,所以很容易藏匿在乳液或者洗发水瓶里。

图片来源: 360doc

袭击者很可能并未打算使用硝酸甘油,但他们所选择的液体炸药可能具有与硝酸甘油相似的化学属性。与硝酸甘油一样,大部分液体炸药都是由不稳定分子组成。接触适当的刺激,复杂分子会分解成普通的、稳定的分子。但即使一个轻微的震动都可能引发爆炸,因为分子键断裂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恐怖分子很可能打算将炸药从随身行李中拿出来,然后等飞机飞到大西洋上空时引爆。他们可能计划使用两种不同液体混合而成的炸药,以便顺利引爆。有匿名人士表示,袭击者打算把液体染成一种运动饮料的颜色,再与过氧化氢凝胶混合,从而制成爆炸物。

图片来源: kknews

还有其它消息人士透露,袭击者打算使用三过氧化三丙酮(Triacetone Triperoxide,TATP),它能由现成的物质制成,如过氧化氢、丙酮和酸。如硝酸甘油那样,TATP分子也是氢、氧、碳。当爆炸时,会分解为大量的臭氧和丙酮。

无论袭击者打算使用哪种炸药,液体炸药无疑是爆炸阴谋的首选,原因如下:

据以色列炸弹专家介绍,液体炸弹制作技术含量并不高,非常容易制作。

液体炸药极不稳定,因此无需袭击者精心制作引爆装置或起爆管来引发炸药。而且也不用携带太多东西登机,不易引起机场安保人员关注。以2006年8月的阴谋为例,据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推测,袭击者可能计划把手机或MP3当作引爆器。

液体炸弹的厉害之处并不仅仅在于其制作简便,价格便宜,更主要的还在于其隐蔽性强,易藏难查,即使是在机场这种安检措施比较严密的地方也是防不胜防,因此才会被恐怖分子用作空中炸机的首选。液体炸弹可以伪装成矿泉水、饮料、乳液或者发胶等随身行李通过安检人员的安检,引爆装置可以夹在手机或MP3播放器中带上飞机。

读完这篇文章之后你就不会再嫌这项规定麻烦了,全部都是血泪的教训啊…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Follow Rojaklah Instagram⭐随时随地获取最新资讯(点我追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