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世纪司法之战! 总检察长Tommy率领11人迎战巫统御用律师沙菲宜率领的7人纳吉代表团~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被控4项控状,包括了(1)涉2700万令吉的刑事失信罪;(2)涉500万令吉的刑事失信罪;(3)涉1000万令吉的刑事失信罪,以及(4)涉4200万令吉的贪污罪。

而此次案件被誉为大马司法之战,皆因双方都派出超大阵容迎战。此案检方是由新上任的总检察长Tommy Thomas汤姆斯率11人组成的检控团,包括玛诺谷陆(Manoj Kurup)、哈纳菲(Datuk Mohamad Hanafiah Zakaria)、依萨(Datuk Ishak Mohd Yusoff)、苏海米(Datuk Suhaimi Ibrahim), 乌玛(Datuk Umar Saifuddin Jaafar),  唐纳德(Donald Joseph Franklin), 赛夫丁(Muhammad Saifuddin Hashim Musaimi), 普迪曼路费(Budiman Lutfi Mohamed),苏莱曼(Sulaiman Kho Kheng Fuei), Mohd Ashrof Adrin Kamarul及Muhammad Izzat Fauzan。

图取自:大纪元

而纳吉首席代表律师则是丹斯里沙菲宜阿都拉,也是巫统的御用律师。纳吉代表律师团还包括:哈温德吉星(Harvinderjit Singh)、拿督拉治克里斯南(Datuk R. Krishnan)、法罕立(Farhan Read)、拉末哈兹兰(Rahmat Hazlan)、法汉沙菲宜(Muhammad Farhan Shafee)、沙希拉哈纳比亚(Syahirah Hanapiah)等人。

 双方人马阵容强大,而主检控官Tommy Thomas更是拥有强大的学历及资历。旗下检控团代表更是一个比一个强。

总检察长Tommy Thomas率领11人组成检控团(图取自:Says

Tommy Thomas个人档案

  • 英国中殿(Middle Temple)律师学院毕业
  • 1976年6月正式取得律师资格
  • 毕业于英国曼切斯特大学及伦敦经济学院
  • 2010年吉兰丹政府起诉国油公司没有支付石油税予丹州政府案中,担任丹州政府代表律师
  • 1990年代末,代表国家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起诉无法解决债务的时任马航主席丹斯里达祖丁
  • 2016年,在时任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购买洋房案中成为林冠英的代表律师
  • 2018年上任大马总检察长一职。

另外纳吉首席代表律师丹斯里沙菲宜阿都拉则是名备受爭议的巫统御用律师。沙菲益曾在1977年进入总检察署担任主控官,在1985年转当律师为巫统领袖处理过无数案件。沙菲益曾在1987年巫统党争代表时任首相兼巫统主席马哈迪,对抗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的挑战结果马哈迪胜诉,巫统被判是非法组织,马哈迪因此得以另创新巫统,将东姑拉沙里等挑战派踢出巫统。

纳吉首席代表律师丹斯里沙菲宜阿都拉(图取自:诗华日报

另外,在2007年蒙古女郎案中沙菲宜担任纳吉幕僚即第三被告阿都拉萨巴京达的辩护律师,阿都拉萨最后无罪释放,控方也没有提出上诉。在安华第二次被控鸡奸,沙菲宜受到总检察署的邀请担任外聘主控官,最后安华罪名成立,被判坐牢5年,亲手把安华送入大牢。

肛交案终审后,沙菲宜在巡迴讲解时大谈安华案审讯情况,甚至透露当年高庭清堂审讯的內情,引起许多律师的不满和谴责。

(图取自:Says

据消息透露,在当时一马公司案爆发后,沙菲宜被指获得纳吉的950万令吉,不过双方没有交代有关款项的目的。

纳吉在吉隆坡法庭大厦第4楼的第2刑事地庭面控,而负责审理此案的將是最资深的地庭法官拿督再那阿比丁,之后此案將移交至刑事高庭法官拿督阿兹曼承审。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