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就是要吃粽子!5款粽子食谱一定要学起来!跟妈妈一起包就是回忆!


粽子是为了端午节才会出现的食物。粽子也有分籍贯,比如:福建、客家、潮州、等,每一个都有不一样的包裹方法,用料以及味道,而市场上最常见的就是福建咸肉粽。小编呢是客家人,每当端午节是家里就会出现客家粿粽。香味扑满整个屋子,期待的等着煮熟的粽子,盼着的就是要品尝粽子!如果你也是喜欢吃粽子的朋友,不妨学起来一下不同粽子的食谱吧!

图:惠安富士石材

咸肉粽

图:人民邮报

材料(得18-20):

  • 1000克糯米,500克五花肉,18-20朵香菇,20粒栗子,100克虾米,200克去壳开边绿豆,4大匙炸葱头
  • 糯米调味料:2小匙盐,1大匙黑酱油,1大匙生抽,1小匙胡椒粉,1大匙花生油, 1大匙炸葱头油
  • 花肉调味:1小匙盐,1小匙糖,1小匙五香粉,1/2小匙胡椒粉,适量黑酱油,1小匙耗油

做法:

1. 糯米洗净,冷水浸4小匙以上,沥干水分后拌入调味料。

2. 绿豆瓣洗净,冷水浸1 小匙,沥干备用。

3. 五花肉切块,汆烫滚水,沥干。加入调味料,腌隔夜。

4. 香菇洗净用水浸泡,待用。

5. 烧开水,加入粽叶,浸直软身。把粽叶彻底洗干净。

6. 炒锅内倒入花生油,烧热后放入1大匙蒜米,爆香,然后加虾米,兜抄片刻。

7. 加入香菇和五花肉,炒香。盛起备用。(不炒过也无所谓)

8. 取2张粽叶,先放入1/3糯米,加入红烧五花肉、香菇、绿豆瓣,栗子。再放入2/3糯米包成三角形粽子,用湿马莲草拦腰捆系好,即为粽子。

9. 将包好的粽子放入锅内,加入清水用旺火煮约2小时,再用小火焖约3上时,即可食用。(我用气压锅,35分钟即可)

娘惹粽

图:One FM

材料:

  • 1公斤糯米(浸4小时,沥干)、360毫升浓椰浆、1茶匙30多蓝花(加入3汤匙水,搅煮成靛蓝色汁液)
  • 馅料A:600克花肉(切幼条)、8多冬菰(浸软切细丝)、150克糖冬瓜(剁碎)、5汤匙油、200克葱头仔(剁碎)、8瓣蒜头(剁碎)、2汤匙芫茜粉 、1汤匙咖哩粉(安迪添加)
  • 馅料B:4汤匙糖、1茶匙胡椒粉 、1汤匙蚝油、1汤匙生抽、1汤匙黑酱油
  • 馅料C:100克炒香花生碎、2片沙姜叶(切细丝)、约60篇粽叶,适量草绳(浸隔夜,洗净沥干)、几张班兰叶(剪成2cm x 2cm 方形)

做法:

1. 将糯米,浓椰浆和盐放入蒸盘中,蒸约20分钟,开盖拌匀,继续蒸25分钟或至糯米熟。 将糯米料取出,取1/4的糯米饭加入蓝花液搅拌均匀,盖起糯米饭放置一旁待用。

2. 馅料:烧热油,爆香蒜蓉,葱头仔碎及芫茜粉,加入冬菇丝炒香,加入肉条炒匀,加入调味料炒匀,最后加入糖冬瓜,花生碎及沙姜叶炒匀,盛起待冷。

3. 将一篇粽叶折成斗形,放入1小匙蓝花糯米饭和1大匙白糯米饭,在饭中挖一个洞,填入馅料,放上一篇班兰叶,最后盖上一大匙白糯米饭,将粽叶折起包成粽形,用草绳扎好,重复至材料用完即可。

4. 煮滚蒸笼水,将娘惹粽放入蒸笼里,大火蒸约40分钟,便可取出享用。

注:先将糯米蒸熟才包,包之后才蒸一蒸,这样的做法是不让粽子经过长时间的蒸煮而流失了其香浓味道。

广东粽

图:运动保健

材料:

  • 粽叶 60片、糯米 1公斤、去皮绿豆 600克
  • 醃料:五花腩(切丁块)350克、冬菇(泡水浸软)8个、咸蛋黄(可自製或现成。切半)10粒
  • 五花腩醃料:五香粉 2茶匙、盐 1½茶匙、生抽(酱油) 1茶匙、糖 ½茶匙、胡椒粉 少许、绍酒 少许、
  • 冬菇醃料:盐 ½ 茶匙、糖 ½ 茶匙
  • 糯米调味料:盐 1½ 汤匙、糖 2 茶匙、油 1½ 汤匙
  • 绿豆调味料:盐 3茶匙、糖 2茶匙、油 2茶匙

做法:

1. 五花腩切成方块,不要太大。用醃料拌匀,置雪柜中冷藏,最好醃2至3天。冬菰用油镬爆香,用醃料拌匀备用

2. 糯米和绿豆分别用清水冲洗乾淨后,加水盖过表面泡浸。去皮绿豆浸一夜,沥乾水分,用调味料拌匀。糯米浸一小时后,沥乾水分,用调味料拌匀。

3. 粽叶用水泡浸一天或过夜至软身,用海绵或乾淨布抹洗两面,把尘埃污垢洗去。小心排放入一大锅中,用滚水盖过,下1汤匙油。大火煮至滚后,熄火。不要打开盖,焗一夜。或待至水放凉至暖和,也可使用(注:这样做可使糭叶更柔软,包的时候不容易折断。)

4. 包粽方法:把一片糭叶叠在另一片之一半处。在重叠处对褶。把糭叶约1/3向上褶,打开就成一个尖底袋。顺序加入:1满大匙糯米,1满大匙绿豆,咸蛋黄,五花腩(置中),冬菰。铺上1满大匙绿豆,1满大匙糯米。在袋底位置加 1片糭叶,目的使糭叶边加阔。把糭叶边褶向中央。袋尖向自己,把上面多出的糭叶向前(或后)褶。用绵绳绑紧。轻拍糭子两面,即成。重複此步,把其馀的糭叶和馅料包好。排放在一大而深的锅中。

注:入滚水,盖过糭子,用大中火煮约 3小时,即成。

碱水粽

图:TalkCock

材料:糯米500克、碱水1汤匙、油2 汤匙、粽叶12- 15片(洗净,滚水煮10分钟,沥干)、咸水草12 -15 条(洗净,滚水煮10分钟,沥干待用)

做法:
1. 糯米洗净,浸水至少6小时。
2. 糯米沥干水分,加入碱水和油,搅拌均匀,置旁待用。
3. 将一片粽叶,叶尾互迭,,曲折成漏斗型,舀入适量糯米,覆下粽叶,按下两侧,屈好余下的叶端,用咸水草绕扎好打结。

客家粿粽

图:靜姐廚房- 痞客邦

材料:

  • 内馅:猪绞肉300g、干香菇3-4朵、蒜3-4瓣、红葱头5-6个、虾米20g、萝卜乾100g
  • 调味料:酱油45cc、米酒30cc、蚝油1/2大匙、糖2茶匙、盐1/4茶匙、白胡椒粉1/4茶匙、冷水50cc、(调味份量为参考,请依照个人口味调整)
  • 糯米外皮:糯米粉300g、糖粉30g、冷水225g

製作内馅:

1. 乾燥香菇泡冷水软化切丁,红葱头及蒜头切末

2. 炒锅中倒入1大匙油,将将绞肉放入翻炒到变色

3. 再将红葱头,蒜末及香菰虾米放入翻炒3-4分钟

4. 依序将所有调味料加入,盖上盖子小火煮至汤汁收乾

5. 锅中倒1茶匙油,油温热将萝卜乾加入翻炒3-4分钟炒香盛起

6. 肉馅及萝卜乾完成放凉备用

製作糯米皮:

1. 将水加入到糯米粉中,用手慢慢搓揉成为一个团状

2. 捏出一块小糯米团(约20g),然后将小糯米团压扁

3. 煮一锅水将压扁的小糯米团煮熟做为”粿粹”

4. 煮熟的”粿粹”捞起沥干水份稍微放凉就加入原来的糯米团中

5. 用手搓揉均匀成为不黏手的糯米团 (揉合时太黏可以适量加一些乾糯米粉)

6. 搓揉均匀的糯米团搓成长条,再分切成约每个50g的小糯米团

7. 糯米团放于在双手间搓成圆形

8. 将糯米糰在手中慢慢捏成一个碗状

9. 将事先准备好的肉馅及适量萝卜乾放入

10. 利用手掌虎口处旋转,慢慢将糯米糰包住馅料

11. 然后将收口捏紧,在2手心中搓揉成为圆形即可

12. 竹叶内侧均匀刷上一层油脂

13. 处理好的竹叶2片为一单位,从下方约1/3处捲起成一漏斗状

14. 糯米糰表面沾一层油脂再放入,将糯米糰往底部稍微压一下

15. 用手的虎口将粽子的三角形捏出来,上方的叶子盖下来,将粽子翻转过来压紧,周围的竹叶顺着粽子的形状翻折下来成为一个三角形,用棉绳将粽子缠绕2-3圈绑紧

16. 包好的粿粽放上蒸笼大火蒸20分钟即可(蒸好稍微冷一些再剥比较不沾黏)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