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白病毒回来了!! 印度爆发疫情10人死,百人隔离~病毒有人传人记录+没有预防疫苗……


曾经席卷大马的立白病毒又回来了!这次在印度南部爆发~

(新德里23日讯)印度爆发死亡率高达70%的立百病毒疫情,已有10人死亡,近百个曾与死者接触的人正受隔离。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病毒已有人传人记录,且没有预防疫苗。

印度的立百病毒疫情,已经造成10人死亡。(图:法新社)

立百病毒(Nipah Virus)天然宿主是果蝠。最新疫情在印度南部爆发,5名死者中有3人来自同一家庭,包括一对20多岁的兄弟,以及他们50岁的姨姨,兄弟的56岁父亲亦染病,须以机器维生。一家人同居于喀拉拉邦科泽科德县(Kozikhode district),家中水井见有多只已死蝙蝠。

另一名死者是照顾受感染病人的助护。法新社报道,她是两孩之母,为免病毒传播,死前甚至无法见到家人最后一面,只能留下遗言着丈夫好好照顾孩子。喀拉拉邦首席部长(Chief Minister)表示,她的无私奉献将被人牢记。

喀拉拉邦卫生部门表示,已追踪到94个曾与死者接触人士,已逐一隔离以作预防。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立百病毒感染是人畜共患疾病,人类染病后可能无症状,严重者会出现急性呼吸道综合症和致命脑炎。病毒亦可令猪只或其他家畜生病,但目前人类和动物均无可用疫苗;主要治疗手段只有加强护理一途,视乎病者能否挨过,死亡率高达70%。

根据世卫资料,立百病毒1999年在大马爆发的疫情中首次发现,当时确认猪是病毒的中间宿主,但其后疫情已再无中间宿主。2004年有人在孟加拉,因食用被已受感染果蝠污染的椰枣原汁染病,其后病毒在印度一间医院有人传人纪录。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图文转自:sinch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