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元老理事顾问团都有钱不会懂民生问题!? 敦达因的经验+资历让酸民们一秒收声!


新政府成立后,以敦达因赛努汀(TUN DAIM ZAINUDDIN)为首的大马元老理事会一举一动都受人瞩目~甚至有人说精英顾问团里的5人(大马首富郭鹤年、国家银行前总裁洁蒂、国油前首席执行员Hassan Merican、前财政部长敦达因、大马经济学家Jomo Kwame Sundaram)不管是学历、身份地位或者家境都属于上等社会,由他们所组成的顾问团不会了解民生疾苦,真正的解决大马经济问题。

图取自:artasiapacific

那2次担任大马财政部长的敦达因,真的如表面所看,只是个马来社会里有着崇高地位的长辈而已嘛?一起来了解敦达因的出身吧!

80岁的敦达因来自Alor Setar东部的一个小农村,爸爸是名土地局文员,家中有13名兄弟姐妹,而他排行最小。出身农村的他家境还过得去,但不算富有。1957年达因负笈英国学习法律,他是极少数能够考取英国林肯学院法律学士文凭的马来精英份子。他的头脑精明,能力卓越,59年完成学业,成为执业律师。

图取自:seehua

同年回国后,先后担任法庭推事,庭主和副检察官。1965年他加入律师行业,目前是我國14位最資深的律師之一。1969年,他決定放棄律師專業,投身商界,1971年在房地产业崭露头角。

1977年事业有成的敦达因再远赴美国的伯克利大学修读城市规划课程两年。1978年时,敦达因已和当时的副首相敦马哈迪成为莫逆之交。随后在国家甚至党内都成为当时敦马哈迪的一大助力,提供意见及助敦马哈迪解决各种经济问题。没有野心要成为国家的领导人的敦达因,曾在1984年至1991年,以及1999年至2001年擔任財政部長,助当时的首相敦马哈迪度过各种经济难关。

图取自:sinchew

敦达因接掌财政部时,他在1986年至1991年期间实施了四项广泛的战略性结构改革,即调动私营部门,积极的外部政策,私营部门的支持作用和恢复公共企业。直到今天,他的经济政策的宗旨都受到高度尊重,他绝对是一个不可被忽视的人物。尤其是1986年的经济衰退,也给达因带来很大的压力,包括赤字庞大,须要减少;合作社金融风暴;合众银行与法马银行事件等等。所幸他不辱使命,把84年的70亿赤字减至88年的38亿(财政预算);投资项目也大有增长。国家经济状况基本上在80年后归趋稳定。

1991年,敦达因认为其工作已完成,卸下财长,讵料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风暴,国家处在风雨飘摇中,马哈迪即刻召敦达因应对危机,委以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执行主任重职。

图取自:Malaysiatoday

经济风暴在马哈迪实施资金管制后才转危为安。敦达因又再成为马哈迪的经济第一把手。

前财长敦达因在他辞职前,他的贡献被简洁地总结为:“尽管他的任期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争议中,但即将卸任的财政部长却赢得了作为该国最有经济建筑师之一的声誉,经济衰退已经连续四年后高速增长。在2004年《远东经济评论》称他为「亚洲首富之一」。

图取自:says

已经80岁高龄的敦达因原本可以在家里含饴弄孙过日子,但他还是再一次为了他93岁的兄弟兼好友敦马哈迪再次出山,站在尖峰浪口上,为他筹谋划策,联手解决大马目前面对的各种经济问题。他的出面导致一波又一波的批评接踵而来,甚至被踢出原来的党派~这一切并没有阻止他想为国付出的心。

身为大马子民的我们,应该为所有默默为大马付出的朋友们,表达谢意,向他们致敬!

欲了解更多,国家元老理事会顾问资料可点阅:

大马首富郭鹤年:请点我

国家银行前总裁洁蒂:请点我

国油前首席执行员Hassan Merican:请点我

大马经济学家Jomo Kwame Sundaram:请点我

 

 

其他:

候任国防部长末沙布:请点我

文取自:seekiancheah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