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搭飞机耳朵都很痛?只要这样做能减轻痛苦,不必再受快裂开之苦啦!


➨ 摇滚天团 OneRepublic ❤ 4月25日大马High爆开唱!立即点我购票~
➨《福禄寿十周年演唱会2018-大马站》 6月2日隆重开Show!立即点我购票~

出国旅行游玩让人很开心又兴奋。不可缺少的当然是乘搭飞机咯~ 长时间坐在飞机上,除了容易腰痠背痛,腿麻脚痛外,但对某些人来说,每当飞机起降时的耳朵剧痛,不只是痛苦,还有人形容是快裂开般的痛,或痛到让人想跳机了,可就没有这麽美好了。

振兴医院耳鼻喉部主任力博宏说,飞机起降时的耳朵疼痛被称为「飞机耳(airplane ear)」,或「飞航中耳炎」。耳朵痛的原因是因为内外耳压力不平衡,尤其是降落时,愈接近地面耳膜外的空气压力愈大,但耳膜内的空气压力并没有随着增加,这样的压力差会造成耳膜内凹,并引发剧痛。

目前唯一能减除疼痛的方式就是增加耳膜内的压力,这样就能和耳膜外的压力相互平衡,耳咽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耳咽管是连结「耳」,和鼻子后方「咽」部的一个小通道,只在有需要的时候才会打开,例如打哈欠、吞嚥和咀嚼。然而,如果耳咽管功能不良的人,会因气压无法平衡而感到困扰。

以下介绍几种方法,搭飞机时不妨试试看,可保持耳咽管开放,避免飞机耳或飞航中耳炎发生。

1. 飞机起降时,嚼口香糖或用吸管喝饮料,婴幼儿可吸奶嘴或奶瓶喂奶。

(图:手机搜狐)

2. 持续打哈欠。

(图:新浪图集)

3. 让孩童在飞机起降期间醒着,不减少口水吞嚥次数。

4. 飞行中多喝水,但不要喝含酒精或咖啡因饮料。

5. 使用耳塞,调整气压。

 (图:cutitrip)

6. 练习伐式操作(Valsalva maneuver),就是持续几秒的闭气用力,常见于咳嗽、提举重物、用力排便时的闭气用力,有助耳咽管开放。

(图:cutitrip)

7. 有中耳炎的人,搭机前一天,按医嘱服用抗组织胺,以减少黏液分泌造成阻塞。

他指出,一般来说,这些方法应该可以解决大部分「飞机耳」造成的不适。如果下机后耳朵持续疼痛则可能会有中耳积水情形,通常又会伴随听力受损;如有疼痛及听力下降情况,应尽速就医,并妥善治疗造成耳咽管堵塞原因。

图文来源:健康2.0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Like Rojaklah TV Facebook!随时观看Video,给你Happy给你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