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浪费水了! 3分钟带你看大马人有多“厉害”用水! 不得不承认, 好多好多水都白白浪费掉了~


刷牙时,你习惯开着水龙头,让水白白流走?

大马天气热,你一天花30分钟,或超过1小时在洗澡?

看到水管爆裂时,心想一定会有人通知,选择视而不见?

你知道这些习惯,都无形中让你成为浪费水资源的帮凶!也是让大马成为最浪费水的国家之一!!

大马人用水量破纪录:平均一天300公升水!接近联合国规定的2倍!

根据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长麦西慕指出,大马人平均每日使用300公升水,这远远超过联合国规定的165公升水!每一年,我们多“花”的水就高达5万公升的水!几乎可以填满3个50公尺奥林匹克标准泳池!!

▼全马各州工业和家庭用水量,其中雪州人的用水量最高。

图:span

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国97%的水源来自河流与泉水,但近几年所发生的自然生态破坏,全球暖化、干旱气候等造成河水支流干涸,导致供水量大减,也导致了近几年来,雪隆区频频发生制水问题。

新加坡向我国柔佛州买水,彭亨为雪兰莪送水,吉打成为槟城水供资源。是否想过,若有一天我国没水了,大马人该怎么办 ?

来源:says

你知道,你一天真正浪费多少水?

你知道大马人当你开着水龙头时候,白白溜走的水就成为“废水”,浪费的量是远远超乎你想象的!

根据《南洋商报》“打水战”专题系列报道引用的“香港绿色生活”数字显示——

  • 用手洗碗:洗去20 – 40公升的水
  • 冲厕一次:冲去3 – 10公升的水
  • 煮饭:一次煮去4公升的水,包括洗米
  • 洗碗机:一次消耗15 – 60公升的水
  • 洗衣机:一次洗去60 – 80公升的水
  • 淋浴:一次淋去20 – 60公升的水(大马人一般每天洗澡2至3次,用更加多!)
  • 浸浴:一次享受耗去120 – 300公升的水
  • 水龙头长开1分钟:流出12 – 20公升的水

来源:videohive

低廉的水费,让我们没有察觉到自己在浪费水?

身为大马人的你,可能不知道其实比起香港、台湾等亚洲国家,大马的水费其实是很低廉的,若你跟外国人讨论起水费问题,他们一定会羡慕我们。也或许这个原因,我们享受着这个福利,也让我们用水变得没有节制?

【节省水小知识,你不得不知!】

1. 集中要洗的衣服,将脏衣服浸泡约15分钟后再扔进洗衣机清洗。如果只是少量的衣服,建议自己手洗。

2. 尽量避免开水龙头直接冲洗!以刷牙为例,用口杯接水刷牙,只需要0.5升水;而直接开着水龙头每一分钟,你就浪费9升的水。

3. 洗碗、洗衣、洗菜的时候,应用盆收集水管的水,再清洗。

4. 洗米水可以再重覆使用,用来洗菜或洗碗,洗完菜的水还可以用来浇花。

5. 建议淋浴洗澡。澡盆和浴缸的水不要倒掉,可以留作冲马桶、洗车、洗地等用途。

6. 利用水桶存的水冲洗马桶;马桶的水箱内放置装满水的可乐瓶或砖头,可减少冲水量。

7. 家里的马桶水箱、水管如有漏水,尽快请人修理,别让水白白溜走。

响应3月22日世界水日,英达丽水(Indah Water Konsortium)呼吁 & 提醒大家,别再让水白白流成“废水”!

要知道你小小的动作,也可成为改变大马 & 地球的力量!

更多详情,请点击:

Indah Water官网:www.iwk.com.my
Indah Water Facebook:Indah Water Konsortium Sdn B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