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手上总会长的「透明小水泡」到底是什么? 其实只要这样做就能治愈不再痒到抓破皮!


天气变热,你的手上有长一些“透明小水泡”吗?这种东西很讨厌,不仅很痒,挠破后还会脱皮,让人烦不胜烦。其实这种“小水泡”是汗疱疹,这名字你可能不熟,其实就是一种过敏性的皮肤炎。

▼出现这种症状时,米粒大小的水疱会对称长在手上或者是脚上,同时还会有不同程度的灼热、瘙痒。不过它不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就算不治疗,一两周后也会变干,接下来就是脱皮了。要说它最讨人厌的地方,就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仅反覆出现,还影响美观,万一不小心继发感染,还会出现手部肿胀、疼痛,这就惨了。

▼这些“小水泡”为什么会找上你呢?医生其实也不太清楚,不过这主要和人的精神因素、手脚爱出汗、过敏体质等有关。长期紧张、疲劳、抑郁的人很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有过敏、接触到有刺激性的物品,比如清洁剂、金属、药物之类;手脚爱出汗也是原因之一。

▼有些人害怕这种“小水泡”感染,这倒不用担心,因为它不是细菌、病毒这样的病原体引起的,所以理论上来说没什么传染性。如果觉得很痒,那就用点药,很容易就能治好。

▼下面是几个治疗的小方法:

1.长水疱特别痒的话,可以涂抹复方炉甘石洗剂。还可以用0.5%的醋酸铅溶液、3%的硼酸溶液或者5%的明矾溶液等湿敷,或浸泡10~15分钟。

2.开始脱皮的话,就要用激素软膏了。这种小剂量的激素软膏副作用不大,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都没问题,一般涂抹3到5天就能控制住了。常见的激素软膏有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丙酸倍氯米松软膏等等。

如果脱皮很严重,病情反覆,还可以用滋润、消炎的保护性软膏,比如10%的尿素霜、维生素E乳液等。这种时候其实很危险,皮肤受损,很容易被细菌入侵,涂抹保护层很重要。

3.如果这样做之后还觉得痒,那就要放大招,摆脱医生开一些口服抗组胺药,如扑尔敏、西替利嗪等等。

▼治疗过程中还有一些注意事项:

1.千万别挠!长小水泡很痒,但挠、抓会让病情更严重,还会出现并发症。就算很痒也要忍住!

2.保护好手脚。保持手脚干燥很重要,如果爱出汗,就扑点爽身粉。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少碰水、肥皂、洗衣粉、洗碗精等等,平时用的洗护用品最好换成婴儿用的,刺激性小一点,还要用护手霜。

3.避开过敏原。反覆出现这种症状的人可以从饮食上调整一下,做“饮食日记”,找到让自己过敏的东西。一些人对硫酸镍,很多项链、耳环、假牙里都有这种东西,要格外注意。

4.放松心情。这种小水泡与精神状态息息相关,不要熬夜,调整生活习惯,放松心情,一定会好很多。

虽然小水泡不是大问题,用药能够治好,但最好还是谘询一下医生。千万不要自己瞎用药,或者不去治疗,感染细菌、真菌的话就难办了。

来源: bomb01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 请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