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快乐」吗?忧郁症9大症状!现在测试你的“心”是否生病了,给自己一个重新活下去的机会……(内有心理测试)


2017年12月18日,来自韩国的噩耗让全世界粉丝以及歌坛感到震惊,据说SHINee 钟铉因忧郁症而轻生。你知道吗?其实每个人在无自觉之下或许都有忧郁症,如果置之不理只怕引来最坏的结果。

所以在一切太迟之前,给自己一个机会认清自己,看看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好不好吧!

「早上真的很难离开床上,我只想躲起来,不要跟任何人谈话。我因为食欲很差所以瘦了很多。我认为世上再也不存在有趣的事情了……我很努力要让自己在晚上睡着,但怎么做都没有办法在晚上好好入睡。我知道我必须努力打起精神,因为还有事业等许多事,但是我就是无法,无法相信未来会变得更好」。

以上的叙述是通常一些患者会有的状况,但每位忧郁症患者的症状不尽相同精神疾病诊断准则手册DSM-5定义忧郁症的症状表如下:

1.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很忧郁

心情低落不是只是是说单纯的心情不好而已。它可能是以烦躁,注意力不集中来表现,坐立难安,这些都可能是心情低落的症状。

 

2.对日常生活皆失去兴趣

忧郁症第二个主要症状就是兴趣缺缺。原本喜欢的事情,现在都提不起劲来去做。以上两大症状必须要符合一个才行。

3.体重减轻或体重上升

忧郁是一种情绪状态,所以和饮食行为密切相关有些人忧郁的时候会廋,而且瘦得很厉害;此外有些人是变得很爱吃忧郁症的患者大脑中血清素的量较低,而特定类型血清素接受器(5HT-2C)与食欲有关,因此忧郁的情绪也会影响食欲。

4.失眠或过度睡眠

忧郁是引起失眠常见的原因。有的患者会很早醒过来,然后一醒过来,就再也不能入睡,只觉得心烦气躁,心情恶劣,然后会想到接下来的一天又要开始了,不知道如何把这些时段给打发掉,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中。有的则十常常会发现其他人都还依然安睡,而只有自己独自醒着,而感觉到空虚与寂寞。

5.精神运动激昂或迟滞

罹患忧郁症的人,会感觉思考变慢,说话变慢,或者感到世界运转的速度很快,自己却跟不上。

6.疲劳或失去活力

罹患忧郁症的人,会失去生活的动力,慢慢的体力会严重耗损,变得很没有精神,很没有元气。不只是心里上没有力气,连身体也跟着变得没有力气了。

7.无价值感或过度的罪恶感

罹患忧郁症的人经常感觉到罪恶感。觉得自己做错事情,觉得自己对不起别人。

8.思考力,注意力减退或容易犹豫不决

罹患忧郁症的人思考变得很容易犹豫,没有办法去下定决定。一件事情要想非常的久,然后还是没有办法下定论。

9.反覆地想到死亡或有自杀意念,企图自杀等情形

忧郁症患者常常想到各种关于死亡的话题,可能是亲人的或是宠物的去世,或是一些死亡的画面。而自杀的念头也是「忧郁症」的特征之一。这个程度可以分成从自杀的念头到行为到有没有实现,差异很大。那如果只是单纯的念头,很轻微的念头。连具体的方式要怎么做都没有想到的话,这部分很不算很严重。如果到了比较具体的规划出来了。那就比较有可能是忧郁症的症状。

最后附上小问卷测试,看看你和你身边的朋友情况还好吗… 轻微症状的请记得给他多点关心,对他伸出援手。情况严重的还请尽快寻找心理医生求救哦!

小问卷测试: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Like 走咯 我们吃喝旅行去 Facebook!❤

 

 

来源:depressytrou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