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指要戴左手还是右手?结婚戒指有分男左女右?原来是有分别的!


结婚戒指应该戴左手还是右手?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结婚戒指是婚姻的象征,也代表着彼此的爱情、承诺与信任。戴上婚戒,夫妻就多了一份对家庭的责任。小编一直认为婚戒应该戴在左手无名指,但原来这个说法并不完全正确哦!

那婚戒应该戴在哪只手?

婚戒戴在左手的国家

戒指戴法和意义根据不同国家的习俗有所不同。按照华人的传统习俗,左手的中指为订婚戒指,左手无名指则为结婚戒指(表示已婚)。如果是未婚的女性,一般都不会把戒指戴到左手,而是选择戴在右手表示未婚。世界大多数的国家,如英国、美国、意大利、爱尔兰、法国、瑞典、墨西哥、日本、韩国、巴西、伊朗、智利、犹太人等国家都把结婚戒指佩戴在左手。

婚戒戴在右手的国家

反观世界的其他地方,如德国、印度、希腊、哥伦比亚、委内瑞拉、俄罗斯、西班牙、波兰、斯洛伐史、奥地利天主教徒以及东欧地区,这些国家的婚俗则是把婚戒佩戴在右手的。

为什么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戴法?

婚戒戴在左手的说法

根据追溯至古典时期的传统,左手无名指为“爱情之脉” (vena amoris),相传此指与心脏相连,最适合发表神圣的誓言,婚后戴左手无名指,意为左手连心,可以心领神会。按西方的传统习惯来说,左手显示的是上帝赐给你的运气。

中古世纪时,新郎会把结婚指戒轮流戴在新娘的三个手指上,以象征圣父、圣子和圣灵三位一体,最后就把戒指套在无名指上。于是左手的无名指就作为英语国家传统戴婚戒的手指。这传统渐渐象征一对已婚夫妻宣称他们的对彼此永恒的爱,现今更成了这些国家的传统和礼节。

另外一种可能性则是因为多数人是右撇子的,指环戴在左手可减少在日常活动期间将被损坏或丢失的机会。

婚戒戴在右手的说法

把婚戒戴着在右手的传统可能源于罗马风俗。左边的拉丁语是“sinister”,可解作邪恶的意思;而右边的拉丁语是“dexter”,有灵巧聪敏之意。因此,左手有负面的含意而右手则是正面。

为什么会出现婚戒这一结婚象征物?

婚戒的历史悠久,甚至可追溯到数千年前。在古埃及法老王发明的象形字中,小圆圈象征“永恒”。古埃及人认为圆形就像时间一样,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是来自上天的提醒。因此他们发明了指环来象征新人之间永恒、无止境的爱。

指环最初的原来是有莎草、灯心草、芦苇等植物编成的。当一个男人将指环套在女人的手指上,就代表着他有信心、能力照顾这个家,让她过上好日子!

后来罗马人侵占了埃及,承袭了古埃及人的指环传统,却改变了其中的意义。指环变成了男性对女性的拥有权,而交换戒指变成了法律上婚姻的承诺;女性一旦接受了指环,便无法解除婚姻。指环的材质也由植物变为金属,最初由代表力量的铁所铸造,后来逐渐被不宜腐蚀的贵金属代替。

钻戒是怎么来的?

古时候,钻石一向被视为是稀有的宝石,充满神秘、传奇和浪漫的色彩。在古希腊文字中,钻石的意思是不可征服,也因为它纯洁、璀璨和坚硬的特性,钻石被用作为永恒爱情的象征。据说在1477年,奥地利大公马克西米一世(Archduke Maximilian of Austria)遇上了法国勃艮第的玛丽公主(Mary of Burgundy),马克西米边一世被她的美貌与优雅迷倒了,但当时玛丽公主已经许婚于法国王储。有亲信向奥地利大公建议,送一颗镶有钻石的戒指给公主,结果真的打动了公主的芳心。从此,赠送钻戒订婚的传统便流行开了。

(小编:可见要真想虏获女生的芳心,钻戒可是少不了的呀~!)

资料来源:文化达人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