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瓶上为何有保存期限? 答案绝对不是「水会过期坏掉」, 而是… 长知识啦~~


大家喝瓶裝礦泉水的時候,有沒有發現瓶身上還有保存期限。那麼,像是水這種基本都不會變質的東西,為什麼會有保存期限呢?

礦泉水不都是純淨天然的來源,有一些更會寫著這是三千年冰河中的純淨水源,如果水都已經三年多年歷史了,而且水不就是水,那兩年的「保存期限」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首先我們得先解釋礦泉水的製作過程,因為礦泉水流經許多岩層,每個岩層都會因為內部成分不同而含有不同的礦物質。又加上,岩石上面細微的小孔洞同時有著過濾的功能,可以濾掉生物汙染物這類的大型分子。而且有些溶解在水裡的礦物質,可以改變水喝起來的口感,而且對健康也有好處(畢竟補充礦物質嘛),所以大家趨之若鶩。

雖然說前面提到「三千年冰河」的純淨水源,但是我們喝的水,可能已經以水分子的形態存在了幾百萬年之久。水的重點在於純度,而不在於年份,擁有三千年歷史的地下水層可能已經濾去了所有的有機質,但水中還是有可能溶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像是砷(As)。

真正的「純水」,不可能隨著時間分解或變質。但是飲用水/礦泉水畢竟是食物的一種,所謂的保存期限,是礦泉水商認為礦泉水在

離開裝瓶工廠的無菌環境之後,能夠維持無污染物狀態的時間。如果礦泉水裝在塑膠瓶裡,那麼保存期限可能是以「塑膠容器成分放置多久會受汙染」的時間來訂定。塑膠受汙染後,會連帶影響水的味道。

瓶裝礦泉水之所以會有保存期限,不是礦泉水有保存期限,而是裝礦泉水的容器有保存期限。多數礦泉水或泉水都是以聚對酞酸乙二酯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 瓶來包裝,水瓶製造的過程中,可能會有含銻 (Stibium, Sb) 的微量催化劑或塑化劑殘留在瓶身中,隨著時間過去,這些物質會逐漸從瓶身滲出,溶到水中。所以為了避免影響到容器影響到水的味道,也有許多瓶裝水的廠商是使用玻璃瓶來承裝礦泉水的。

所以,瓶裝水或是礦泉水外包裝的保存期限,事實上是為了預防塑膠瓶子時間久了以後,改變水的味道,或是使水本身受到汙染囉。

那麼礦泉水的保存期限是如何訂出來的呢?答案其實更讓人想不到。包裝水的生產線上也有可樂、汽水、飲料,商家為了省事就直接將飲料產品的保存日期印在瓶裝水上。所以,礦泉水瓶上的日期就是和它同一批生產的其他飲料的保存日期。

瓶裝水上的商品條碼還有日期、裝瓶廠等訊息,萬一商品出現問題,方便廠商可以快速追查。

原來是這樣!快分享出去,讓大家看到吧!

来源:coco01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