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傻傻叫你签名就直接签!拿新家钥匙必知的7件事!漏了一件你都吃亏了~


领新居钥匙前须知的7件事

历经等待,你的新房子终于大功告成。亲眼目睹房子从无到有,这是一个让人难忘又重要的时刻。发展商今天将把门钥匙交给你。不过,你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吗?
历经等待,你的新房子终于大功告成。

亲眼目睹房子从无到有,这是一个让人难忘又重要的时刻。发展商今天将把门钥匙交给你。不过,你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吗?

以下是发展商交新房子钥匙给你的简易流程指南。

1.交空屋

当房子已盖好且已准备好交给你时称为“交空屋”(Delivery of Vacant Possession)。一般上从你付定金及签买卖协议(Sales and PurchaseAgreement)后的24至36个月内就能“交空屋”。

这个时候,建筑工程都已经完工,房子也已完工且已准备好屋主入住。唯一尚未完工的,一般上是整个住宅区内的部份造景工程。

房子已完工70%时,发展商会寄一封信给你,跟你约好“交空屋”

日期。房子完工后,你必须来到发展商办事处正式交接房子。

交接房子的同一天,你也会收到一份“完工证”(Certificate of Completion and Compliance,简称CCC)。

2.完工证

前称“入伙纸”(Certificate of Fitness,CF)的完工证是一份宣布某特定房子已完工且可以安全入住、由地方议会发出的文件。本文件也被称为Borang F,Perakuan Siapdan Pematuhan,它由大马建筑师局(Malaysian Board of Architects)登记会员背书。

就法律而言,完工证是买卖协议里载明的必要条件。所以当你接收房子时,请确保房子已获得完工证。

3.签收钥匙

与发展商见面接收空屋时,你必须签几份文件以证明接收房子钥匙。一旦在这些文件上签名和注明日期,房子的“缺陷责任期”(Defect Liability Period)也开始生效。

这些文件包括照明灯具、电器、电源插座及其他内建物品简易清单。

4.缺陷责任期

缺陷责任期也可被理解为“保固期”。屋主会有18至24个月的时间去检查和回报任何缺陷、不良手工、与买卖协议的任何抵触。

不过,最好还是尽快彻底检查,原因是空房子修理起来会比较方便。

一般上发展商都会提供你一份列明房子共用空间的缺陷投诉表,请将所有发现的问题填进这张表格里,例如电源插座松动及地板错位等。即使是小小的问题,也要清楚填表让发展商处理。如果不填的话,尔后你就得自掏腰包修理。

5.了解管理办公室

共管公寓或围篱式住宅区的公共空间及福祉,都将由一般被称为管理办公室的新单位管理。一般情况下,管理人员将在居民委员会成立前由发展商委任。请跟他们联络以处理例如管理费、偿债基金(sinking fund)及管理规章等事。

一般而言,当签下共管公寓的房子交接表格时,你也会收到首3个月管理费发票。

6.申请水电

有些发展商会在事前通知你去申请水电,甚至是房子还在盖时。有些发展商则会在房子盖好后才通知你。

无论如何,最好就是越快办好越好。一般上要申请的是:

●电:国能新用户申请https://www.tnb.com.my/

●水:SYABAS水供申请(吉隆坡、布城及雪兰莪)https://www.syabas.com.my/

●媒气(如果连管):大马天然气公司供气申请http://www.gasmalaysia.com/index.php/about-gas-malaysia/our-business/residential

●网络:马电讯UNIFI新用户申请https://www.tm.com.my/Pages/Home.aspx-/explore

7.空间规划

你与发展商及管理人员都已解决了重大事物后,接下来就是室内装潢的问题。

最好就是在入住前决定好所有的室内装潢事项。承包商和室内设计师在空屋内做起事来比较方便。

不过,送货或装潢工作展开前,别忘了向管理办公室缴交押金。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

来源:sinch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