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安装「自动锁门系统」, 不然JPJ就会罚款?! 原因竟是…这次人民不但没骂, 还很Buy!


在大马,很多人上车第一件事做的就是锁门。以前只要轻轻一踩刹车器,所有门就会自动上锁,这是防止盗贼最有效的功能之一。

但是,如果你在最近几年买车,你可能已经发现到这项「中央自动锁门功能」(Central Locking System)已经不存在了!很多人以为是厂商为了省钱阉割掉这个功能,但事实是我们亲爱的 JPJ 搞出来的!

根据 JPJ 于2011年公佈的宪报条规 R94「正面碰撞乘客保护条例」及 R95「侧面碰撞乘客保护条例」注明:汽车的自动锁门系统在发生碰撞后,必须具备能够自动开锁,否则禁止安装有关系统。

这是因为 JPJ 担心发生车祸的时候,自动锁门系统会故障,造成乘客被困在车内无法获得外界及时的救援,因此下令所有没有「自动解锁功能」的汽车制造商不得安装有关功能!

大马 Toyota 代理合顺集团也表示,他们在2012年之前推出的车款都带有自动锁门功能,但随着 JPJ 做出这项新指令,所有汽车制造商只好停止安装自动锁门功能。由于当时各品牌的汽车制造商尚未研发出「碰撞后自动解锁」的功能,因此他们一致决定放弃在新车上安装自动锁门功能,以防被发现后违法。

失去了这个重要功能确实让人非常担心,但为了安全着想,大家可以到汽车装饰店自行安装这个中央自动锁门系统,进口车一般安装费约 RM450,国产车则约 RM150。自动锁门系统分成多种,旧款的是踏煞车掣就自动锁门;新款是將排挡推向D就自动锁门,推向P就自动开门;也有只是开关司机座位车门,或选择开关乘客座车门。

但这里必须提醒大家,任何自行安装自动锁门系统都是违反 JPJ 所制定的条规。但是就算被罚款,但保命才是最重要的对不对?

来源: the coverage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