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头皮养着肉眼看不到的螨虫你知道吗?! 尤其是出现「这个」现象, 快Check看你有没有!


頭皮蟎蟲是一種寄生在頭皮上的嗜脂性微小寄生蟲,肉眼看不到,所以也不會感覺到它在頭皮內蠕動,在1000倍顯微鏡下才可以清晰地看到它們,但頭皮蟎蟲對頭髮的危害不容忽視,大量醫學報告表明,很多頭髮問題都是由頭皮蟎蟲而起的。

每個人頭皮上都有蟎蟲嗎?

經調查統計,我國98%的成人頭皮上都有蟎蟲,傳染性非常高,但有蟎蟲不代表就有頭髮問題,在數量上是有一個距離的,只要正確清潔頭皮,蟎蟲數量得到良好控製,就不會有太大頭髮問題。

哪些現象說明頭上的蟎蟲很多?

1、頭髮容易油膩

健康的頭皮一般洗頭後3、4天才會出較多的油脂,頭髮才會變油膩、變塌,如果1、2天頭髮就已經很油膩的話,是應該警惕頭皮蟎蟲了。

2、頭皮容易長痘痘

如果觸碰頭皮會有明顯突出顆粒感,這就是頭皮上的痘痘。頭皮的皮脂毛囊要比臉部肌膚多出2倍,所以容易積聚蟎蟲,達到一定數量後毛囊會發炎導致長痘。

3、掉發、脫髮

醫學上已經證實,除了遺傳因素或荷爾蒙分泌旺盛之外,頭皮蟎蟲是脫髮的又一個元兇。頭皮蟎蟲喜歡吃頭皮油脂,啃食髮根為生,並且分泌解脂酵素,侵蝕皮脂腺,毛髮專家證實,阻塞毛囊生長,令毛囊萎縮,引起掉發脫髮,甚至會禿頭。

4、頭癢

如果你的頭很容易癢,那麼八成是大量蟎蟲在食用你的頭皮神經細胞。

總而言之,有這4個現象的十之八九是你的頭上長蟲了!

其實只要在平時洗好頭,蟎蟲數量就能得到控製,但很多人都在用一些對頭皮刺激性大的成分的洗髮水,直接對頭皮蟎蟲的繁殖有幫助,而不能減少和控製蟎蟲。

日常洗髮水應避免以下幾種成分,否則是在養頭皮蟎蟲:

1、含矽油的洗髮水

洗髮水瓶身背面的成分表上如果有「聚二甲基矽氧烷」或「二甲基矽氧烷」,那麼就屬於含矽油的洗髮水,應避免使用,矽油屬於大分子物質,不會被毛囊吸收,造成毛囊變大,出油更多,生存的蟎蟲也會更多。

2、十二烷基硫酸鈉洗髮水

避免使用成分表上有「十二烷基硫酸鈉」或「月桂醇硫酸鈉」的洗髮水,這個成分在超市開架洗髮水中很常見,作為清潔劑對頭皮刺激性很大,會加劇頭皮損傷,尤其有助於蟎蟲更深入紮根毛囊,繁殖更多,造成頭癢、掉發、脫髮問題。

建議選擇非離子洗髮水,非離子這個新一代清潔劑對頭皮很友好,減少蟎蟲、減少掉發的效果出眾,不過這類型洗髮水在市面上比較難看到。

3、含酒精的洗髮水

減少頭皮蟎蟲應避免使用含「酒精」和「乙醇」的洗髮水和美髮用品,因為酒精會刺激毛囊,造成阻塞和退化。

来源: coco01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