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叫得出她的名字吗? 出道18年,和巩俐齐名中国最火女明星!让战狼吴京念念不忘的性感女神,如今却……


與鞏俐齊名的她出道18年來拿了10個影後,曾為公益裸出鏡,讓戰狼吳京念念不忘,如今活成這般模樣!

近期由吳京自導自演的《戰狼2》點燃對岸各大影院,也讓人再次想起她的名字,在戲裡她是戰狼中隊的性感女軍官龍小雲。

一襲綠色軍裝,氣度不凡

在戲外她叫余男

1978年出生在大連一個知識份子家庭,4歲的時候陰差陽錯第一次接觸到電影客串了由張紀中主演的《舞戀》,但是余男和她的家族一樣,對於表演幾乎完全陌生並且興趣不大。

1995年北京電影學院第一次在大連招生,在陪同學報考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時,她抱著好玩的想法去湊熱鬧,結果一齣《姐妹花》的小品讓她脫穎而出,自己反而被意外錄取,從此喚起她身上潛在的藝術天賦和熱情。

報考外語學院或是警官學校是家人給她的選擇,為了追求自己表演夢,她背著父母改了志願,從而成為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95級學生。

大學時期的余男,特立獨行,最大的愛好就是看電影研究演員的一舉一動,痴迷到讓她忘卻了作息時間,忽略了上下課的鈴聲。

正是這份對電影的熱愛為她後來把每個角色都演繹得別有韻味奠定了基礎。

四年刻苦專研讓余男在大學畢業的時候獲得諸多著名導演的青睞,但她出人意料地選擇了當時才畢業一年的王全安導演的《月蝕》作為自己的處女作。

劇裡,余男將兩個來自不同階層、不同性格都市女子演繹得淋漓盡致。

從歌舞團離職居家當人妻,最後目睹丈夫出軌的雅男。

夢想當一名電影演員卻淪為酒吧賣唱,被歌廳老闆強姦最後自殺的的佳娘。

首次觸電就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個影後頭銜——法國杜威爾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此前獲得此電影節獎的華人只有周潤發,此後,趙薇也不過是獲得此類獎項的提名。

初露頭角就廣受好評,也讓她愈加重視自己的表演。

經過兩年的沉澱與琢磨,終於通過《驚蟄》中黑黑粗粗的農村女孩關二妹再次回歸。

該片大獲成功,她獲得了諸多國內外的大獎,其中包括第2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

從此余男成為了國人滋滋樂道,大加讚賞的影後。

2006,余男出演《圖雅的婚事》中那個包著頭巾、皮膚乾燥黝黑的執拗帶夫改嫁的蒙古婦女圖雅。

毫無明星架子的余男,拍戲時更是和同組的農民演員一起放駱駝、做奶茶,學他們說一口帶著內蒙口音的普通話。

余男忘乎所以的演繹讓這部影片斬獲柏林國際電影節最高榮譽金熊獎的同時,余男也摘得多個國際電影節的影後榮譽,包括芝加哥國際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

余男成為了外國人眼中的第二個鞏俐,中國演員的標桿,站在了演藝事業的巔峰。

出色的演技,多年的努力讓余男的演技受到一致好評,不安於現狀的她為了拓寬自己的戲路和眼界一直堅持學習的英語,還用6個月的時間從一句法語都不會到可以用法語調侃當地人,背後付出多大的努力不得而知。

流利的外語讓余男獲得了主持了在中國電影資料館舉辦的《尚·雷諾北京見面會暨影片展映》的機會,近距離接觸了國際著名導演約翰·雷諾。

臺上的她中、英、法三國語言切換自如,娓娓道來的專業影評和適時的嘉賓互動,受到外界一致好評。

影後也走起了伸展台。

此後余男也塑造了很多經典的角色,無一不是經典,每個角色都可圈可點。

在《智取威虎山》中,她是不時放蕩至極地色誘土匪,不時被五花大綁地挨鞭子壓寨夫人青蓮。

《雙食記》裡她是教小三毒死丈夫的美食家妻子。

《全民目擊》裡一語中的的律師周莉。

在國際電影節上的頻頻露臉,也讓國外電影人把目光聚焦到了余男身上。

2006年參演好萊塢影片《權杖》。

2012年參演由史特龍、阿諾·史瓦辛格、李連傑等好萊塢動作明星主演的《浴血任務2》,余男飾演來硬朗冷豔的女科學家Maggie。

身材高挑,事業優秀的余男身邊從來不乏追求者,但她僅僅只談過兩段愛情。

早在1998年就和通過處女作《月蝕》相識的王全安相戀。

初出茅廬的女演員和新晉導演,兩人就這樣互相鼓勵互相扶持一起成長。

2008年兩人在事業巔峰時刻分手,隨後男友王全安和張雨綺閃婚。

面對舊愛,她依舊表現得大氣,不詆毀無謾駡,一別兩寬,那就祝各自安好,其中的是是非非外人無從判斷。

也曾深夜痛哭黯然神傷,但時間治癒了她。

離開了舊愛的余男後來和法國籍圈外的男友上演姐弟戀,攜手走過7年,但最終因為生活方式的差異,兩人選擇分開。

如今40歲的余男,依舊在等待愛情。

兩段感情,17年,這個女人,在感情的經營上,必定有著她一貫的執念。

如今開始渴望婚姻的她,相信會遇到更好更合適的人。

演技堪稱完美,處世為人稱道的余男還是個熱愛公益的人,甚至把公益當做除演戲之外的第二事業來做。

多年親切的角色也讓余男深知寒門學子不易,所以2008年余男捐出100萬元人民幣(約台幣450萬元)成立大連教育基金。

她希望能夠通過這一舉動幫助家鄉的農村教師和學生走出困境。

2003年余男全 裸出鏡拍環保宣傳片。

該片用純淨的力量倡議環保,擁抱地球母親,喚回人們對於地球的熱愛與維護。

照片中的余男全身塗抹泥漿,如初生嬰兒般蜷臥在大地母親的腹中,表達對森林碧綠,泉流清幽的向往與懷念。

2009年余男在一個慈善晚宴上將拍賣所得全數捐給了在汶川地震中受到了嚴重摧殘臥龍大熊貓自然保護基地,重建因在四川地震中摧毀的熊貓家園。

余男,她憑藉著出色的演技躋身國際影壇,成為家喻戶曉的國際影後,但生活中卻顯得格外低調。

拍戲的空餘也會和朋友一起出去聚餐。

有空的時候跑跑步遛遛狗。

素顏出門的大明星見到羊也會興奮地像個小孩。

這個外表看似冷酷內心卻極具爆發力的女人,用她與生俱來的性感走出了一條不同尋常的演藝之路。

她說自己人生70%是演戲,30%是生活,外形可以變化很大,但她從不會失去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