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上黑黑一圈洗到脱皮都洗不掉! 原来它不是“老泥”也不是肮脏, 一查竟是这个病!


朋友的女兒今年14歲了,一直都白白凈凈的,雖然略微有些胖。大概幾個月前,朋友發現女兒脖子上隱隱約約有個黑圈,一開始以為是孩子偷懶沒洗乾淨,沒往疾病方面想。可後來孩子開始跟她抱怨自己總是頭痛,情緒也變得很差。

這位朋友跟我抱怨這件事,作為醫生,我告訴她趕緊帶著孩子去醫院檢查一下。結果一查,令朋友十分差異和傷心——孩子被確診為2型糖尿病!

孩子「黑脖子」很多家長的第一反應都是「沒洗乾淨」。實際上,這就是「黑棘皮病」,是體內胰島素過多,也就是2型糖尿病的一種表現。有的時候,黑棘皮病也會出現在腋下或腹股溝部位。

說到這兒,你可能會疑問,糖尿病不應該是胰島素缺乏嗎?其實,在糖尿病的早期和前期,很大一部分肥胖病人體內的胰島素水平並不低,反而比較高。說明這些患者體內存在胰島素作用不夠的情況,他們需要更多的胰島素才能夠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

過多的胰島素會增加身體心、腦、腎的負荷,造成血壓升高,同時加重胰腺分泌胰島素的負擔。如果這個負擔一直持續的話,胰島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等到有一天,當胰島分泌的胰島素量不足以代償胰島素抵抗的時候,身體就得2型糖尿病了。所以說,「黑脖子」也是早期的糖尿病信號之一。

如何讓孩子遠離糖尿病?

2型糖尿病在兒童中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而且一般很難治療,所以相應的預防措施,比如說定期運動、健康的飲食,是很重要的。

1. 從小就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避免進食過於油膩、油炸食物及過多澱粉類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2. 孩子吃零食要適當,特別是高熱量的薯條、薯片、冰淇淋等應盡量少吃。

3. 如果孩子的體重超過正常兒童的平均水平,應到醫院內分泌科就診。

4. 督促孩子進行適量的體育鍛煉,有研究發現,運動能夠使發生2型糖尿病的危險降低40%至60%。

各位家長一定要注意:不要因為「心太軟」而增加孩子患糖尿病的風險!

来源: coco01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