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驾车一定要注意这8件事!◢尤其是「第4样」,不能不知道!重要时刻可救命~


近日雨季来临,许多开车上下班的朋友难免会遇上需要在雨中开车的时候。在豪雨中开车,除了路面的情况变得不理想之外,司机的视线也将大大受阻!一个不留神,就很容易导致车祸的发生。

这里小编要告诉各位开车认识在雨中开车,应该要做的 8 件事情!其中第 1 点,就是大家经常做错的事情!珍爱你的生命,就一定要记牢啦!

1. 车子打滑的时候,记得要抑制踩刹车的冲动

很多人在遇上车子打滑的情况,第一个反应就是猛踩刹车,其实这样做是很危险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松开油门上的脚,一边握住方向盘控制好车头的摆向,一边等待着车速自动慢下来。

你的车子最终会离开滑水面并重新回到正常的路面。

2. 尽可能在中间的车道行驶

通常雨水都会积聚在公路的两边,而在这些水滩上面行驶就很有可能会导致汽车打滑。为了避免汽车的转向和刹车系统失控,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尽可能保持在中间的车道行驶。

3. 保持车与车之间的距离

根据专家的经验指出,每个司机最好就是能够和前面的车子保持 9 秒钟的距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当前面的车子突然停下来的时候,你就会有足够的时间反应过来,并及时把车子停下来。

这里有个方法让你检测自己离前面的车子是否够远:当前面的车子经过一个电灯柱或标志牌等物体,就赶快算算看自己需要多长的时间来经过同样的物体。

如果少过 9 秒,那么你就应该再把距离拉长一点咯!

4. 避免使用巡航定速系统(Cruise Control)

这里先给大家科普一下,所谓的巡航定速一种能够安装在车子上以自动控制车速的装置。在驾驶的过程中,当司机启动了巡航定速后,司机之后就不需要再踩油门,车辆就可按照一定的速度前进。

在平常的情况下,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功能,但当来到雨天可就不是这么一回儿事了!当你在下雨天使用巡航定速,车子就会在打滑的时候进行加速,进而导致车子失控。

由于使用巡航定速的车子会一直保持匀速行驶,所以当打滑发生的时候,车子就会更难减慢速度。再说,当你使用巡航定速的时候,你可能就不会那么专心留意路面上的情况。

所以请记得关掉巡航定速,并保持机警。

5. 需要踩刹车时要放轻力度

经常在雨中急刹车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因为这样很有可能会导致车子打滑并失控。最理想的减速方式就是轻踩刹车,并缓缓把脚移开刹车板。

这样就能让你和前面的车子保持一个安全的距离,同时让后面的车子能跟着你缓缓放慢车速。要是你一直在雨中急刹车,那么就很有可能会引致追尾事故的发生。

6. 打开车头灯

大雨会降低司机的路上情况的可见度。这就是为什么你需要在雨中开车灯的原因,即使是在白天也一样。

这样你就能更清楚地看清楚路面的状况,同时也让其他车子更容易察觉到你的存在。

7. 避免高速驾驶

当路面变得湿滑的时候,各位司机一定要注意放慢车速。开得越快,越容易导致车祸的发生。如果逼不得已需要在雨中出门,那么就记得要比平常的时间更早一些出发,这样你在路上的时候,就不会为了赶时间而不知觉地提高车速行驶。

最安全的驾驶方法就是,按照规定的车速行驶。

8. 最后一个,就是要时刻确保车子的雨刷和轮胎处于良好的状态

你应该要每半年就检查一下雨刷是否正常操作。炎热的天气和猛烈的阳光有可能会导致雨刷变形,所以一定要经常做检查。

接下来,我们定期要做的事就是检查轮胎啦!当轮胎上的花纹近乎消失不见的时候,轮胎的抓地能力就会显著地降低,同时加大了打滑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驾驶是十分危险的。

珍爱你的家人及朋友,就赶快分享让更多人知道吧!

来源:ricebowl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