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必知!◢老板的「这些举动」很重要~可看出自己是否进了好公司!?


大学生毕业后马上变身成为社会新鲜人,找到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后,要如何分辨这家公司是好是坏?这个老板值不值得追随呢?

根据《商周》的分析,老板慷不慷慨,上下班时间长不长,假日多寡,或是没有明确的新人培训之类,其实都非选第一间公司的关键。

新鲜人最重重的其实是 “环境” 还有 “老板的价值观”这两点。

今天先来跟大家聊聊 “老板的价值观” 这一议题。

老板的价值观为何很重要?因为那会决定一间公司的走向,也会影响你能从中看到与学到什么。

对于年轻人而言,建议你选一个老板价值观对你最有帮助的这个环境,这样长期也才会累积些东西。

具体的价值观如下:

1 他是长期人还是短期人

2 他是价值导向还是成本导向

3 他对于学习的看重程度

长期人 VS 短期人

“长期人” 考虑的通常是怎么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制度或系统。“ 短期人”考虑的就是风在哪里我们就去追,估值多少,能不能把公司卖掉等东西。

“ 短期人” 因为看的是目前的风向,所以容易轻忽技术债,管理债,较不专注品牌与顾客关系,也不在意公司制度或是文化,往往公司经营比较浅碟一些。而且也因为都在追流行,所以你扮演的往往只是一个追风者的角色。

经营方式本身,我很难说哪种好哪种不好。因为短期若风向看对了,很多人确实累积了财富,还是让公司估值变高转售卖掉出场。但要提醒的是,你毕竟是员工,除非你也在这短期中因为配股分红大赚一笔。不然等风头过了,你万一没能累积什么核心技能,那你其实是这游戏中唯一吃亏的一方。

所以第一份工作,最好找个长期人的老板。因为当他们努力累积系统与制度,追寻价值与管理时,你会在其中跟着成长,也会学得一些可长可久的东西。还有有机会从无到有的跟着他把这些制度建立起来,或者是获取充分的管理知识。那不管这公司之后是做大了,或者是失败了,你最少因为这段经历会有完整的历练与成长

价值导向 VS 成本导向

经营不可避免会碰到问题,比方说因为竞争而导致营业额的降低。

“价值导向” 的老板通常优先想要的是怎么透过增加附加价值,或者是提供市场更符合需求的商品,以求维持售价并保护毛利。他们会花心力去研究客户需求,了解客户On boarding 的过程,找出可以改善的流程,想能加值的服务。希望透过改变模式,改变产品,改变服务流程等方式,来处理碰到的问题。

但 “成本导向” 的老板碰到问题优先想的常是怎么省钱,怎么降价,怎么可以透过优惠保持住客人的注意力。所以买一送一,给折价券,缩减开支,找便宜的来源往往是优先思考的方向。但问题在于降价有极限,成本控制也有极限。不开源下,最后往往会是自己打败自己。毕竟靠降价吸引来客,客人就会不断期待更低的价格;偏偏又不会因为降价而接受较低的品质。可以便宜又好几乎是做不到的,所以成本导向的,最后势必得削减品质或服务,而客人几乎都会发现,最后往往就会流失客人。

所以待在成本导向的企业中,你会发现你得不断努力地对供应商施压,缩减人力,延长工时,最后就业公司还撑得下去,你自己很可能因为这不断的缩减而倒下(别忘了,你的薪水也往往是缩减的一部份)。而这些技能终究不是开源的技能,对于你的长期帮助其实也有限。

老板对于学习的看重程度

有些老板自己很重视学新东西,甚至亲自买书送大家,或是带着大家进行读书会或上课。这表示他很努力成长,不断想接触新事物,这类老板通常思想不会太落伍,不会老提当年勇。当公司经营碰到瓶颈时,也比较愿意放下身段去拥抱新的知识或是专业。

但也有些老板永远习惯过去的一套方法。但在现在这个时代,事物进展翻转得非常快。如果他自己不重视学习,也不重视员工的学习,那那公司长期而言当然是负面的。

另一个可以观察的,在于当公司要发展新业务或是新实验时,到底他会特别去网罗专业人才?会送大家去训练?还是不管懂不懂都是自己跳下来指挥?如果明明自己不懂的东西,都要硬干,那这也是危险的指标。

所以如果你老板是这样的性格,那你当然就多多注意。因为除非所在的产业刚好变动很小,你又只是想学他的某项技术专长,但那所还处的产业变动很快,但老板总是用过去思维蛮干,那一段时间之后,你很可能就在一个落后的环境中了。

总结

年轻人进入的第一间公司,建议优先关注环境以及老板的价值观。这两个OK的地方,你只要自己也认真努力,总会跟着成长。但这两者都不ok的地方 ,你其实是让自己暴露在很高的风险中。因为不管你谈到的起薪有多高,你的成长周期却可能很短。但如果第一份工作就不小心掉入了成长停滞的陷阱,后续的职涯发展其实就多危险了啊〜

来源:ricebowl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