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这个救你一命!◢ 当你遇到打雷的时候,就应该马上『脱掉金链』…… 快点share给身边的人吧!


世界上什麽地方最容易被雷击?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去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指出,全球最多闪电的地方,是在委内瑞拉的马拉开波湖(Lake Maracaibo),每年有百万次。

根据过去的记录,大马是世界上雷电发生最频密国家中排行第5的国家,而雪州梳邦更曾被列为全马闪电最密集的地区。

此外,全球最容易遭到雷击的地方,除了马拉开波湖,还包括: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印尼爪哇岛,后者每年有300天出现打雷闪电。

历史上最勐烈的雷电,发生在1975年,辛巴威乡村乌姆塔里一小屋内,屋子遭雷击后死了21个人。

至于平均每年最多人遭雷击的地方,根据记录,是中国江西南昌市雷公坛自然村是着名的“雷公村”,平均每年数十人遭雷殛,最严重的一次在2006年6月22日至28日,7天内有23人被雷殛,不幸丢命。

在美国,每年约有1500人左右遭雷击,死亡率约1/3,存活者有75%,而存活者也会有程度不一的伤害,诸如神经症状、听力或平衡障碍等的后遗症,虽然也有少数桉例是因被雷击而恢复失聪多年的听力或视力,但这种意外或奇蹟少之又少,还是悲剧居多。

为何会“行雷闪电”?

闪电的出现,是因大气中有水份,当水份在大气中流动,互相摩擦而带电,这些大气中的电能量分正极和负极,如果正极和负极相差大,便会产生行雷(声)和闪电(光)现象。

如果能量不大,闪电只会在云层中发生,所以雷暴时候会看见云层有闪光,但若闪电能量较大,闪电便会形成长条的闪光,甚至直达地面,造成破坏。由于大气中有电阻,所以闪电不是一条直线般出现,而是呈梯级状。

雷电的发展过程,是由空中云层向下寻找对电绝缘能力最低且路径最短两者并行发展。乾燥的空气每公分可以隔离3万伏特的电压,而不会产生火花或放电,但若天候湿度高,隔离能力变差,就只剩下数百伏特的绝缘能力,因此雨天比晴天更容易发生导电与雷击情形。

此外,空旷地带的突出物距离云层较近,是最容易成为雷击的目标。一般而言,半径300公尺内的相对突出物体均可能成为落雷点,故户外活动首应避开于高山稜线、山顶凉亭、野外空旷等地区,骑摩哆或脚车、打高尔夫球、网球、农田耕作等,这些活动都可能使自己变成相对最接近云层的状况,遭雷击的机率自然较高,国外因雨天打高尔夫球而丧生的桉例,每年均有10起以上。

间接雷击事件

雷击时,虽未直接遭雷击命中,但站立在突出物旁边也是具有高度的危险。当雷击打在突出的大树、输电铁塔、旗竿等时,大约在半径30公尺内的地面上,由落雷点向外每公尺的电压差距约有2000至3000伏特,换言之,跨开50公分站立的两脚间约相差1500伏特,瞬间会有电流自两脚间流过胯下,造成间接的雷击,也会产成伤亡。

曾发生绑在树下的水牛,在雨天不明原因的死亡,这是雷击打在树上,造成附近人畜手脚间电压相差数千伏特而死亡的间接雷击事件;然而,停在电线上晒太阳的小鸟,却无视脚下通过的电流,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小鸟两脚几乎是处于同一位点,脚下电压几无差距,并非是小鸟脚穿绝缘鞋所致。

遇到雷雨马上脱金

从事野外活动,遇雷雨机率相当高,民众极有必要具备避雷的安全常识,只要能按下列的安全次序处理,即使穿戴调整型有钢圈的内衣也不须慌乱地演出脱衣秀:
1.停止所有活动,优先躲进有避雷针的大楼内或高楼建筑物内。
2.进入汽车内,收下天线并避免身体接触车体的金属部分。
3.在野外空旷地带成为相对最高点时,应尽速取下身上所有的金属配件,包括髮簪、手錶、金属製的笔等,用手帕包好放置地上,两脚併拢、双手抱膝坐下,缩小与地面的接触面积,等待雷雨结束。

打雷时,即使在室内也未必安全,倘若建筑物的低压配电线路的接地做得不好,当雷击打到避雷针时,若避雷针的接地棒与大楼钢筋或配电线路的地线接在一起,则建筑物内正在使用电器的人,或贴着牆壁站立的人,都有可能被意外间接雷击而伤亡(雷电自钢筋穿过溷凝土,打在人体身上)。

此外,雷击也可能打在电话线路而进入屋内电话线,国外曾有闪电电流自电话线传入听筒,导致接听电话的人耳膜破裂的桉例。因此,打雷时,一般民众若使用有线电话,应长话短说,或改用无线电话较安全。

在屋内安全吗?

下雨天,雷公发威时,你适巧在屋内,该怎么办?具体的安全措施与对策及优先次序如下:
1.远离窗户与牆壁最少在30公分以上。
2.远离电器用品或停止持用金属电器。
3.使用有线电话时要长话短说或改用无线电话。

值得一提的是,万一周遭有人不幸被雷所击中,遭雷击的伤者因为代谢率减低,可以忍受15分钟甚至更久的无呼吸及心跳微弱,导致他们状似死亡而可能被放弃急救,因此,如果能及时抢救,存活机率很大,千万不要放弃了急救措施,要赶快以心肺复甦术急救;当然,抢救别人时,请同时注意自身安全。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来源:china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