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遇刺◢大马&朝鲜两国关系竟然如此密切?而且还有很多大马人不知道的事~


金正男遇刺身亡,讓大馬再度成為全球焦點,那你又知不知道,大馬和朝鮮其實有著微妙有趣的兩國關係,從以下鮮為人知的事蹟可見一斑。

根據社群新聞網站Says.com,朝鮮和大馬自2003年前首相敦阿都拉任相時,已各自設有兩國大使館,其中大馬大使館設立在朝鮮平壤,朝鮮大使館則設在吉隆坡白沙羅高原。

此外,大馬也是全世界唯一一個無需申請簽證,即可入境朝鮮的國家,大馬人只需持護照就可在朝鮮境內逗留1個月。

你可能也不知道,朝鮮曾在2011年開通直飛大馬的航班,但隨著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2014年下令制裁朝鮮,有關航班Air Koryo最后一趟飛來大馬的航班,落在2014年6月8日,此后就沒有朝鮮飛機獲允准在大馬降落、起飛甚至轉機了。

馬朝兩國也是友好貿易夥伴,單在2015年的貿易額就達約2272萬令吉,朝鮮從大馬進口橡膠、棕油和精煉油,大馬則從朝鮮進口電子產品、化學產品和鋼鐵產品。

大馬有朝鮮勞工

有趣的是,大馬精英大學(HELP University)也曾在2013年頒發經濟學榮譽博士給金正恩,該大學創辦人兼校長拿督陳德鴻當時解釋,希望以“教育”搭建兩國橋樑。

根據社群新聞網站cilisos.my,大馬實際上也有朝鮮勞工!2014年11月23日發生在砂州板督的煤礦爆炸案,就同時爆出了46名朝鮮勞工在當地礦場工作。

根據時任內政部副部長拿督斯里旺朱乃迪的回應,有關員工是朝鮮政府特別安排下引進我國,且只允許在砂州工作,全因朝鮮人擁有專業挖礦技能,也願意在高危情況冒險工作,砂州當地人都不敢做。

朝鮮使用普騰充德士

你以為只有大馬使用普騰(Proton)國產車作為德士嗎?錯了,朝鮮也有!

社群新聞網站cilisos.my網羅網絡上曾出現的照片,顯示朝鮮平壤出現普騰英雄(Wira)轎車充當德士;網絡上也有一段車禍影片顯示,朝鮮路上出現普騰華嘉(Waja)轎車。

該網站引述“彭博社”在2002年的新聞說,朝鮮高級領導人曾在當年率領30名官員,參觀坐落在莎阿南的普騰工廠,並探討與普騰在朝鮮設立生產廠的可能性,但最后卻不了了之。

該網站也說,吉隆坡燕美路也有家由朝鮮人經營的地道朝鮮餐廳,這家名為Pyongyang Koryo的餐廳特色,還包括朝鮮人呈獻傳統歌舞表演呢。

根據朝鮮NK News網站,大馬在剛過去的本月10日,才與朝鮮簽署文化交流備忘錄,以透過文化藝術加強雙邊關係。

来源:chinapress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