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饭竟然要用热水煮?!◢学会这10招下厨小常识,没人敢再笑你是「做饭白痴」!


廚房新手們有福利啦!還在為哪些菜需要焯水?怎麼焯水而苦惱嗎?小編送你10個新手入廚小常識,拿走不謝!哈哈!

1. 做菜要熱鍋涼油。

很多人是鍋稍微熱了就加油,然後把油燒到冒煙為止,這樣炒出的菜是好吃,但你不知道這樣的油對人體危害很大。植物油裡面含有的反式脂肪很少。但是,油溫過高會產生反式脂肪。比如,經過高溫油煎油炸的食物,比如南瓜餅、炸雞塊、油條等就含有反式脂肪。而如果同一份油反複使用,也會產生反式脂肪。這裡提醒大家,烹飪時油溫別過高,使用過一次的油堅決倒掉,千萬不要循環使用,免得危害健康。所以烹飪時先把鍋燒得很燙,甚至有一點冒煙也沒關係,然後加油後可以馬上把蔬菜放入炒,絲毫不會影響蔬菜的口感,和你用高溫油炒出來效果一樣而且更加健康。

2. 炒蔬菜的時候記得要大火。

這樣時間快,蔬菜裡的維生素流失地也少,蔬菜中所含的營養成分大都不能耐高溫,尤其是蘆筍、捲心菜、芹菜、甜菜和大白菜等有葉蔬菜,久炒久熬,損失的營養較多。有些蔬菜在這烹飪過程中加幾滴醋或者勾芡都可以很好保護蔬菜裡的維生素。

3. 哪些菜需要焯水?怎麼焯水?

1)焯水可以使蔬菜顏色更鮮豔,質地更脆嫩,減輕澀、苦、辣味,還可以殺菌。如菠菜、芹菜、油菜通過焯水會變得更加的綠。苦瓜、蘿蔔等焯水後可減輕苦味。扁豆中含有的血球凝集素,通過焯水可以除去。

2)焯蔬菜時候,一般用沸水。在水中加點鹽和油,可以讓蔬菜色澤更加鮮豔,還能保持蔬菜的營養。在蔬菜投入沸水之前加鹽,在投入之後加油,蔬菜在鹽的滲透作用下所含的色素會充分顯現出來,而油則會包裹在蔬菜周圍,在一定程度上阻滯了水和蔬菜的接觸,減少了水溶性物質的溢出,還能減少了空氣、光線、溫度對蔬菜的氧化作用,使其在較長時間內不會變色。當然焯好水也可以馬上放入冷水裡,這樣也可以防止蔬菜變黃。

3)可以使肉類去除血汙及腥羶等異味,如牛、羊、豬肉及其內臟焯水後都可減少異味。如果說這是排毒也可以的哈!一般是在烹調前先將肉放入冷水中,加熱至水開,這樣可以更好的去除臟東西,也可以使肉質鮮嫩。

4. 如何切肉?

記住一句話:橫切牛羊,豎切豬,斜切雞。豬肉的肉質比較嫩,肉中筋少,順著切就可以了。牛肉質老(即纖維組織),筋多(即結締組織多),必須橫著纖維紋路切,即頂著肌肉的紋路切(又稱為頂刀切),才能把筋切斷,以便於烹製適口菜餚。如果順著紋路切,筋腱會保留下來,燒熟後肉質柴艮,咀嚼不爛。雞肉和兔肉最細嫩,肉中幾乎沒有筋絡,必須斜順著纖維紋路切,加熱後,才能保持菜餚的形態整齊美觀,否則加熱後,菜餚會變成粒屑狀。

5. 蔬菜應該怎麼清洗?

蔬菜買回家都要清洗,因為怕有殘留農藥,所以一定要在水裡反復清洗,即使用浸泡法,過十分鐘後最好也要換一次水。這裡我還是隆重推薦大家用淘米水,用淘米水洗菜能除去殘留在蔬菜中的部分農藥。因我國目前大多用有機磷農藥殺蟲,這些農藥一遇酸性物質就會失去毒性。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鐘左右,用清水洗乾淨,就能使蔬菜殘留的農藥成分減少很多。

6.肉類應該怎麼醃製?

醃製肉,如果是為了讓肉嫩一些,就用水澱粉。用於去腥是用料酒,薑。用於入味自然就是鹽了。為了上色可以放少量的糖和醬油,或者老抽。醃製的時候一般水澱粉,料酒和鹽是不能少的,其他的視情況而定。生粉一般要後放,因為如果先放生粉再放別的調料肉就不進味了。一般炒的,烤的肉菜都需要醃製,燉菜就直接焯水不用醃製。

7.大蒜怎麼剝怎麼切?
做菜少不了蔥薑蒜,但是很多人覺得剝大蒜切大蒜很麻煩,其實一旦掌握了方法是能節省很多時間的。幹大蒜買來其實隻要在開水裡一燙就可以很利索的剝去大蒜的外衣,然後把用刀背壓扁大蒜,就可以切成蒜粒或者蒜泥了!

8.做菜什麼時候加鹽?

一般現在營養學家都提倡大家後放鹽,除了有些菜必須先放鹽的除外,比如做烤,炸類食物,後放鹽還有很多好處:當你在炒菜初期放入鹽當菜炒熟時會損失鹽的鹹味,如果在鹹味相同的情況下,後放菜的鹽量要少於先放的,所以後放能達到少放鹽的作用。當炒葉類蔬菜時如果先放鹽會讓蔬菜的鮮味和維生素損失,菜的色澤也不好。當然,後放鹽並不是說要關火的時候才放,要看你炒的菜的品種,葉類的在關火前放好就可以,根莖和肉類的可以在菜8、9分熟的時候放,為了身體健康越往後放越好。

9.蒸菜是最能保持食物營養的辦法?

做菜從營養角度上講,油炸是最不健康的,要少吃,最健康的做菜方式自然是蒸,它能最大程度上保留食物的營養的同時,熱量也沒有油炸的或者炒的菜熱量高,所以可以根據食材的不同特性嘗試多做蒸菜。

10.煮飯用涼水還是開水?

蒸飯煮飯都是淘米後放冷水再燒開,這已是司空見慣的事了,但事實上,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先將水燒開,用開水來煮飯。那麼,這樣做的好處是什麼呢?

1)開水煮飯可以縮短蒸煮時間,保護米中的維生素。大米含有大量澱粉,用開水煮飯時,溫度約為100℃(水的沸點),這樣的溫度能使米飯快速熟透,縮短煮飯時間,防止米中的維生素因長時間高溫加熱而受到破壞。

2)將水燒開可使其中的氯氣揮發,避免破壞維生素B1。維生素B1是大米中最重要的營養成分,而我們平時所用的自來水都是經過加氯消毒的,若直接用這種水來煮飯,水中的氯會大量破壞米中的維生素B1。用燒開的水煮飯,氯已多隨水蒸氣揮發了,就大大減少了維生素B1及其他B族維生素的損失。

 

来源:cocomy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