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除夕必做7件事! 除夕习俗一个都不能少不然就不旺了哦!尤其是第7个!99%的人都做错!


今天就是大年除夕了!除夕是春节的前奏,除夕也是与家人团圆的日子。

节日来临大家都会在除夕那天赶回家中,家家户户都洋溢着喜气洋洋的笑容。那么有人知道除夕的由来吗?除夕的来历是什么吗? 

除夕的来历  

图/Wallpaper Flake

相传在远古时候,我们的祖先曾遭受一种最凶猛的野兽的威胁。这种猛兽叫「年」,又名「夕」,它捕百兽为食,到了冬天,山中食物缺乏时,还会闯入村庄,猎食人和牲畜,百姓惶惶不可终日。

人和「年」斗争了很多年,人们发现,年怕三种东西,红颜色、火光、响声。于是在冬天人们在自家门上挂上红颜色的桃木板,门口烧火堆,夜里通宵不睡,敲敲打打。这天夜里,「年」闯进村庄,见到家家有红色和火光,听见震天的响声,吓得跑回深山,再也不敢出来。

图/Shopee Singapore

夜过去了,人们互相祝贺道喜,大家张灯结彩,饮酒摆宴,庆祝胜利。于是以后人们就用火药做成了红色的爆竹,开始在农历的最后一天燃放,「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掉」的意思,表示要在新的一年前除掉「年」这只猛兽。

后来,「除夕」里的「夕」的意思慢慢演变成夜晚的意思,是辞旧迎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节日。这天,人们都要除旧部新,有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是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故此期间的活动都围绕着除旧部新,消灾祈福为中心。

除夕的习俗

1. 祭祖

祭祀祖先是除夕的第一件大事。在大马很多地方,这一天,民众都会在家中摆上丰厚的饭菜,点燃香烛,家长率领子孙们叩拜。北方一些地方的农村还会在家中焚烧纸钱。大年三十傍晚时分,在祖宗像前点上香烛,倒上美酒,摆上菜肴,全家人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表达「慎终追远」的感情。等各位先人用过年夜饭之后,人们才开始享用。

2. 贴春联

图/Moretify

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属于楹联的一种,是一种独特的文学形式。 这副世界上最早的春联,「三阳始布,四序初开」记载在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敦煌遗书上,撰联人为唐人刘丘子,作于开元十一年(723年)。百姓春节贴春联的民俗从明代才开始盛行,潮流发源地是南京。现在江南地区百姓讲究在大年三十上午贴春联。

3. 挂灯笼

图/壹读

灯笼又统称为灯彩。起源于18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每年的除夕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喜庆的氛围。除夕之夜守岁,门口挂着红灯笼,堂屋燃着熊熊的红火,点着蜡烛或油灯,一家人围桌而谈~

4. 压岁钱

图/baomai

古人对压岁钱非常讲究。所用铜钱要大钱、新钱,再用红绳穿成各种形状。有的穿上百枚铜钱,取其「长命百岁」之意;有的则穿成鲤鱼、如意、龙形等吉祥形状,取「钱龙」、「钱余」之意,以期带来吉祥如意。除了长辈送小儿「压岁钱」之外,有的地区还有送「压岁果」的习俗。除夕夜,长辈会把橘子、荔枝等瓜果放在小孩枕边,取「吉利」寓意来祝孩子来年大吉大利。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压岁钱」更为直接纯粹,一般都用精致的红包装上红红的钞票,然后分给孩子,讨个红红火火的好彩头。

5. 燃爆竹

图/最新资讯网

燃爆竹一开始的用意就是为了驱赶「年」兽,因此除夕当天晚上就应该开始放爆竹。但在大马大部分人的习俗都是等到初一的到来才开始放。中国历史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其起源很早,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放爆竹可以创造出喜庆热闹的气氛,是节日的一种娱乐活动,可以给人们带来欢愉和吉利。

6. 年夜饭

图/CGTN

除夕这一天对华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天人们准备除旧迎新,吃团圆饭。家庭是华人社会的基石,一年一度的团年饭充分表现出中华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家人的团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老人家眼看儿孙满堂,一家大小共叙天伦,过去的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这是何等的幸福。而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感激之情。  

吃年夜饭,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大年夜.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围坐桌旁,共吃团圆饭桌上有大菜、冷盆、热炒、点心,一般少不了两样东西,一是火锅.一是鱼。火锅沸煮,热气腾腾,温馨撩人,说明红红火火;「鱼」和「余」谐音,是象征「吉庆有余」,也喻示「年年有余」。还有萝卜俗称菜头,祝愿有好彩头!

7. 守岁

图/Twitter

除夕夜守岁也是一项流传久远的习俗,早在西晋《风土记》中就有明确记载:「终夜不眠,以待天明曰守岁。」传说守岁是为了防止一种独角兽的侵害,而这种独角兽最怕火光、红色和声响,所以人们就在除夕夜穿红衣、点红灯、贴红纸、放烟花炮竹,焚香祈祷,彻夜不眠,也就有了「守岁」习俗。《帝京岁时纪胜》记载:「高烧银烛,畅饮松醪,坐以达旦,名曰守岁,以兆延年。」

这些习俗你都做对了吗?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